close

  我們口中的大陸,大家通稱的中國——國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個中國,地方很大很大,人口很多很多。

地方大人口多,全世界都怕,但一個反聖嬰現象造成的冰風暴,把整個華中以南半個國家就給弄癱了。

春節前柔腸寸斷的豈止是擠在月臺前哭喊著我們要回家的學生和一般老百姓,看那些電視畫面中的雪蓋公路、鐵路,那才叫真正的柔腸寸斷呢。

這場50年來僅見的暴風雪,我們來看看以下我孤狗來的數字:八十萬離鄉背井的民工(今天大陸經濟能夠缺速掘起,這些民工功不可沒)。雪災範圍涵蓋十七個省市(面積超過中國大陸幅員一半)。受災人數超過八千萬人(相當臺灣總人口三倍)。財物損失超過千億臺幣……

關於死傷人數和財務損失,在我看來是難以計算的。

試想沒有經驗和裝備的鄉下人,冒風雪外出牽豬拉驢護雞跌斷手腳或受重傷的可能性。鄉村醫療本來就簡陋,風雪暴又阻斷了就醫之路,這期間增加了多少寃魂?中共當局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事得做,誰會統計、公佈這等事?

所謂更重要更迫切的事是什麼?當然是經濟大事。

半壁江山的雪災損失,災民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各項民生用品有無缺貨?春節後返工的外地民工有多少?華南正起步的經濟端賴各種工廠,大雪災期間造成的損傷恢復了沒……

大陸大,人口多,一場風雪暴成災,這才看到沒事時一切郝OK,一有天災,可就「大」有問題了。

再想想,這場雪災使大陸驟然間各頂物品都需求孔急,對臺灣來說,是多大的商機呀。

唉呀呀……

20080218

【歐巴桑之言,意在言內,乃婦人之見,不俱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