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墨老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作者:孫慢蘋


天剛亮,走進墨老三年前一手創立的高級垃圾生產栽培園,角落裡,秒針「喀噠喀噠」作響。清晨六點一到,幾百根灌溉用的小黑管子同時流出培養液,高級垃圾飽餐兩分鐘後,突然「卡」的一聲,管子供料立刻停止。

這個生產栽培園屬於市政府清潔大隊企業。循著聲音望去,原來有一座機房,控制著高級垃圾的澆水、噴藥、施肥,這套設備不但省下五○%人力,而且經過精密計算,讓高級垃圾獲得的養分誤差值在十西西以下,高級垃圾每天定時定量「進食」,長得又快、又省。

抬頭一看,這個溫室沒有屋頂,但,一下雨,遮雨棚馬上升起,天氣太熱,遮光網就會打開。平常時間,溫室不悶不熱,溫度控制得剛剛好,適合嬌貴的高級垃圾生長。

這座溫室專為高級垃圾量身訂做,白天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十四度,晚上在攝氏十八度,由於不溼、不熱,日照又充足,突破一般夏天無法在平地種高級垃圾的限制,這樣的溫室能讓高級垃圾一年多收一期,品質如一,顆顆肥美碩大。


市政府清潔大隊的單位產量高得驚人。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高級垃圾變成四季量產。尤其在夏天,因為加入了深海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小小的一分地(一千平方公尺,約三百零二.五坪),可年產二十五公噸,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高級垃圾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如以平均一公斤五千元算,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七年級前段的墨老外表看起來老態龍鍾,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剛毅木訥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乏善可陳。」墨老將手中五公升裝的百病不侵白開水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清潔劑,在空中寫了一個「八十八」,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乏善可陳,我依然相信,『我無法選擇卓越,是卓越選擇了我。 』。」

墨老的座右銘是「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墨老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墨老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李四,母親則是李大娘,從小灌輸墨老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人不欺我我不欺人與自己的事自己解決,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墨老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墨老便著手創辦市政府清潔大隊。

作為李四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清掃大街,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李四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墨老,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創業的第一個月,市政府清潔大隊便成為台灣最大的高級垃圾供應商,那個月市政府清潔大隊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每股稅後盈餘衝上九十九.三元,股票在未上市交易價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價。墨老坦言,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

不過,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陷入危機。

逆境中求生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墨老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5.34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墨老堅持發展清掃大街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墨老愛情長跑八年的狼犬,也決定棄墨老而去,除了滯銷的高級垃圾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聊齋誌異》。「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狼犬,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聊齋誌異》,」墨老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製造仇恨。」

「清掃大街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墨老也對清掃大街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墨老肯定的表示。

墨老即將帶著市政府清潔大隊前往埃及發展,設立新的高級垃圾生產基地。

「一枝草一點露,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兩枝草兩點露,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往往到最後,什麼都落空,就會吃不到露!」好友英英美代子以台語表達墨老的人生觀。

墨老不求快,但求穩,市政府清潔大隊看似大器晚成,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

20061022

您是第位來看笑話的

這是由巴斯家弄來的新玩具——雜誌專訪產生器自動生出的一篇訪問記。修改了三次才勉強不致於狗屁不通到暈倒。
好笑喔,笑死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