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6/10/15 18:50 記者:記者徐敬芸、江志男台北報導

以往大家都認為失智症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台北榮總有驚人發現,只要體內帶有顯性基因遺傳,中年人也有失智的可能;台灣就出現這麼一個家族,裡頭19個人通通帶遺傳基因,導致有人30幾歲,就什麼事情都忘光。

電影《手札情緣》中,男主角天天為女主角說故事,期望喚起她的記憶,卻一點效果都沒有,反而越來越糟糕,女主角罹患的就是失智症。

現在醫界發現失智症,並不是老年人的疾病,而且2%跟遺傳有關,榮總透過抽血進行基因篩檢,發現有一個家族受檢的40人當中,有19人遺傳基因呈現陽性,當中更有3人已經發病。

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傅中玲指出,「就是一個家族裡面很多人,有人發病已經去世了,(家族)有意願的人就來抽血來看,19個人篩檢出來有的,那整個家族非常龐大。」

這可能是目前國內最大失智症家族,失智症發生的原因很多,但如果是阿滋海默症,發病年齡幾乎都低於65歲以下,甚至有一名少婦才32歲就發病。

傅中玲醫師表示,「而顯性遺傳的這些,會變成早發性的,可能會早到40幾歲到50幾歲,少數的情況,我們會碰到30幾歲,但這非常非常罕見。」

不管什麼原因造成,一旦發病,不但記憶力會日漸衰退,六親不認更是常見,有些還會性格大變,原本忠厚老實變成脾氣暴躁,甚至成為老色狼,令家屬無奈的是,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癒,早點接受篩檢,或許能提早做準備。


—.—.—

從母親最初發病的慌亂過去後,我也曾根據Frank給我的一些網站尋找相關知識。在某些報導中就有這種說法:阿玆海默氏症有遺傳可能。

我努力寫文、跟年輕人為友、專心學習新東西……一半是個性使然,一半則是想預防自己不要有一天會像母親那樣,將老公、兒子的生命弄得天下大亂。

天下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我在臺北市療院確實看到不到40歲就得阿玆海默氏症的女性。失智又精神障礙的可悲,外人很難理解。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步上母親後塵,但我不會現在就被恐懼打倒。我會放輕鬆地隨意過日子,也會繼續花腦筋寫小說、學新玩意兒。若蒙老天厚愛,我可能會閃過遺傳基因虎視眈眈的覬覦。

我希望。

20061015

您是第位在這關心墨綠會老人痴呆的朋友

相關閱讀:她不記得我,她是我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