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

從到達高密父親的住處後,便被火熱的天氣逼得很少出門,即使非得進城買東西不可,也是心裡叫著「熱死了,熱死了」地心無旁騖直去直回,很少花時間打量進大門後的過道有何玄機。

這天早上既無外出計劃,便在將自己內衣晾到曬衣繩上後,跟東廊上正由外頭回來的大哥閒扯淡起來。好奇地東瞧西打量時,嘿,突然看見了一個久到都忘了曾在幼時生活中佔非常重要地位的東西。

「這是什麼?」我大驚小怪:「這不是煤球爐嗎?」視線落到一旁:「天啊,煤球耶。我幾百年沒看到這玩意兒了。」


煤氣尚未全面攻佔大家生活的小時候,燒煤球是我大弟Frank的工作,用煤球煮飯則是我的工作。時間過於久遠,遠到記憶中只記得自己曾一再煮出三層飯(鍋底飯是焦的、中間剛好、上層米未熟),卻完全忘了如何使用煤球爐煮飯。

跑到這麼遠的地方看到這麼久以前曾天天使用的東西,感覺很錯亂。

每晚大哥會在煮完稀飯後用煤球爐燒熱水灌暖水瓶。


今兒個整天在家中不斷聽到遠處傳來的熟悉煙火和鞭炮聲,就像在慶祝什麼似的,覺得很訝異。因為我們住的公園西牆邊折到南大門長圍牆,沿整個南牆的小路只有些平房住家。除了偶爾呼嘯而過的機車騎士猛按喇叭聲,平日完全聽不到什麼聲音的。

「今天是什麼日子呀。」中元節不是過了嗎?而且,中元節有放鞭炮嗎?

「財神節。」大哥認真回答我:「農曆7月21日是財神節。」農村出身的大哥從來不說陽曆日期,他的「日期」我都得去看日曆換成陽曆才知道今夕何夕。

「每年這時候是財神爺開會日,他們會從四面八方路過各地趕著聚集踫頭。一連三天商家們會熱烈的歡迎歡送。」

「以前就有了。」一旁大嫂笑道:「在鄉下地方,連續三天都像趕廟會似的,可熱鬧了。」

(鞭炮和煙火真的放了三天,好稀奇。)

今天是母親在老家安放骨罈的第三日,必須吃餃子。原因不詳。

21吋舊電視壞了,父親每晚要看央視的「海峽兩岸」,我交給大嫂1200人民幣想替父親換個新的。他夫妻倆以1260元換了個25吋新電視回來。

今天更熱,久住東北的二姐終於吃不消了。她人胖,熱得雙膀腋下都醃了,紅腫又痛。重慶市高溫到了43度,嚇人哪!

(未完待續)

◎熱浪終於稍減,接下來要在白天去細細打量鳳凰公園了。欲知公園內有些什麼,且待下回分解。

20060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