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老謀深算」是形容人思慮周詳,不草率行動。後用來形容人精明老練,心思深沉。如:「這種人老謀深算,你怎麼鬥得過他?」

看來這好像不是個好詞。但用在父親此次回老家所做的事上,挺貼切。

話說五月廿五日母親去世後,為免父親思念老伴過度憂傷,除了經常跟他說笑,最多的就是聽他說古。我覺得他輕描淡寫用計把房子「奪回」這事蠻有意思,試著記下以示老人家頭腦清楚不輸年輕人。

之前父親曾一再跟我表明他「日後」要回老家住。老家小輩多,照顧他容易,不會再拖累我們。「妳放心,我都想好了,後面的事我自有安排。」

然後,去年他回老家過中秋節開始了第一步:放話。

就在兒孫圍在一起慶團圓大家酒酣耳熱之際,老人家開口了:「你們娘現在住在收她這種病的私人醫院,很貴,每個月要花六萬,一年六、七十萬就沒了。她現在病況算穩定,住醫院要多久?沒人知道。她自已有積蓄,能花多久?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每月有點退休俸還夠生活,現在還不需要我貼錢,等你們娘百年後,我能不能存下點錢,我更不知道。總之呢,以我那點退休月俸回來住是夠了,想多拿點回來,很可能半毛也沒有。」

父親是有積蓄的。也許不算多,但足夠他在老家再買幾棟房子還有找。可他這一宣佈,親人之間,某些人有了微妙改變。

最出乎父親意料之外的就是我也曾見過的次孫。

我認識的這小伙子,那時是個身高184身材挺拔瘦長的單眼皮小帥哥,聰明絕頂,正準備考師範專科。十四歲之前他的日子是灰蒙蒙地,然後他爺爺出現了,畫了許多大餅鼓勵他用功念書繼續升學。他不負爺爺期望,在所有老師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拚了一年,他考上了縣城高中又再考進師範。

在爺爺金援下,他安心念書,畢業後還「買」到了中學教職,不久成了模範老師,娶了不大不小高幹的女兒、買了房子、生了兒子、去年升教務主任。

這一路,背後全有他爺爺的影子。

父親很感慨:「我這一表明以後沒錢拿回來,妳大哥那親家母再也沒上門來了。之前我每次回去她都熱和得很,真現實得可以。我那孫媳婦態度也冷淡了,每天來吃飯,吃完就走人。」

父親最不滿的就是這點。

我去世的大嫂有三女一男,最寵這么兒。在世時兒子全家每天來吃飯,不給沒賺錢的父母半毛錢也不幫收拾。大嫂去世,我大哥右手大拇指很早就因工作殘了,勉強做粗飯爛菜,兒、媳倆還是不幫忙,不給老爸零用錢。

父親把一切全看在眼裡沒說話。

「有錢買這買哪還投資做生意,沒錢給他爸。他等著看吧。」父親跟我說。

然後,父親看他笨手笨腳的兒子獨居怪可憐,跟女兒、孫女都勸他找個伴。不一定要入藉,人老實可靠能做伴就好。

嗯,很快就找到了。62歲,醫院護理主任退休,每月有一仟三佰多退休俸,人挺好挺明理和氣。父親跟我說:「有點麻煩,她的錢蓋的房子媳婦卻嫌棄她,成天吵吵鬧鬧地,她只想過個安靜的退休晚年,要嫁,她就正式嫁。嫁了她就再也不回那個家了。妳大哥正式娶人家啦。」

挺好的。電話中聽來,新大嫂有禮有節,談吐蠻有教養。大哥很喜歡她,樂壞了。父親這次回去,收她做厨下徒弟傳了幾道菜,免得每天吃飯他受不了。家中其他成員也跟她處得不錯。但這一切,可是讓常來家白吃白喝的兒子大大不爽。他不爽就算了還言行惡劣,最重要的,他笨到居然不但想霸佔老爸的房子,連一向疼他的爺爺他也不上門來看望了。

於是,父親這次回去開始了第二步:清產。

欲知清產詳情請看(下)

2006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