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兩點
大弟約了葬儀社的人在叔租住的套房內辦理簽約
我看到了妳將要穿著遠行的衣物
雪白的純絲袍子
內衣和鞋子也是雪白純絲
很漂亮
但我看著看著心中卻湧上想逃開的衝動

這真教人難以承受
這個月十五號
妳就要穿著這些灰飛煙滅
這人世間再也沒有妳了

讓我最最難受的是在家祭時我們將一一跟妳告別
妳知道嗎
當那位先生說——
你們可以在將準備好想說的話寫下來
然後跟老太太說出來
也可以推一個人唸出來

我幾乎要哭出來了

在那最後一刻
誰能若無其事地對著妳說得出話來呢
至少好哭的我就做不到

我拜託小安代表大家寫一份感恩稿讓有經驗的司儀去念
可我自己有些話仍然想跟妳說


我為自年少不懂事時所做過全部讓妳傷心的事求妳原諒
我為自己曾經因疏忽而沒陪妳多說話求妳原諒
我為自己曾不夠成熟害妳操心求妳原諒

妳會原諒我吧

一定會
以妳賢淑體諒人的個性
我知道妳會笑著伸指彈我個爆粟子
然後說我一聲傻丫頭把我所有的不安和愧疚一笑帶過
想到這

我不夠堅強
我還是想哭

三姐弟中
身為長女也是唯一的女兒
我由妳處得到的最多
連臉蛋和身材都跟妳一樣
妳握著我手教我書法
妳把古文觀止放在我桌上叫我讀
妳指著中央日報社論跟我談時事天下事


妳知道嗎
雖然我沒遺傳到妳的全部才氣
但在妳長期薰陶下
我的文字竟也打下了點基礎
寫網文還會有人看
若有人誇我三分
我願所有人都知道我僅只是妳十分之三


我想跟妳說
妳盡管享受在天堂跟姥姥歡聚的快樂
不必再操心我了
妳中意的女婿很疼我
小正結婚了
小倆口正認真為他們的未來在打拚
小安遺傳了妳全部文采
我和大弟會注意叔的身心狀況


最後我還想說
我很幸運這輩子生為妳的女兒
但若有來生
我希望我是妳好朋友

喪母之痛
一次已足夠


請安息

2006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