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伴老來伴;人人都知道人老了更需要伴。所以,我們該了解到人老失伴侶應如老鳥失雙翼,生意頓失。

父親(我們稱呼繼父為「叔」,但對外都以「父親」稱之)一向是個樂觀、堅強的人,但母親走得快,我不敢輕忽老人家的心理狀況,每天陪在他身邊說說話,是彼此安慰,也是讓他老人家分神。

聊得多,知道得多,對父親的敬意便更加一分。

我很早就知道:父親少年時就因喪父而承當一家之主的責任,所以初中一畢業就娶了個鄉下大姊妻幫忙田裡的活兒。當他跟我母親在同一小學當臨時代課老師,知道自己是有婦之夫,還是對淑女般的母親有好感,也成為朋友。

「後來我從軍跟妳娘在同一個單位,那時她已跟妳爸結婚,肚子已經懷了妳囉。」父親輕鬆的說故事:「我跟妳爸也認識。他是師範學院畢業的軍官,被派到外地受訓。我跟妳娘可是一直很清白地喔。」

我爸是師範學院畢業的?這對我倒是新聞。現在回想,小時候母親談到先父總是說「笨死了」,但他調派在金門時,給當時小學生的我每月都有一封信,信中字跡工整,語氣用詞我都看得懂。沒幾分文字功力,大概也做不到吧?

我該死,結婚離家又搬了幾次家,那些珍貴的信件再也找不到了。

「妳出生的時候我看過妳,」父親笑呵呵:「妳大概三個月大,胖呼呼地。」嘆口氣語氣一轉:「妳爺爺那時跟妳媽住。妳媽跟我說父子倆有天大吵;妳爺爺要把鄉下『大的』接來一起,妳爸不肯。妳媽那時耳朵還好,全聽見了,這才知道自己被矇了。」

我等了一下,父親又嘆口氣才再開口:「都到那步田地了,妳媽說“認了”。要不是兩岸開放探親,大概妳媽現在還好好的。她就是從去大陸探親回來後開始變了,什麼都放在心裡又耳聾……唉~~」

這聲「唉」,綿長兼無奈。

「叔,」我把有些恍神的繼父喚回:「媽自尊心特強,一輩子心高氣傲,一直認為自己兩嫁都做小。兩岸分隔時沒事,回到家鄉面對現實不得不承認事實,後來才會這麼鬱悶想不開。媽嫁給你以後才慢慢有笑容的,你娶了有三個拖油瓶的寡婦。我們姊弟要謝謝你。」

父親面孔嚴肅睜大了眼:「當年妳媽嫁我是不得已。有人上門說媒她卻苦惱對方會不會善待你們。為了妳們三個,她甘冒被人背後指指點點的屈辱嫁給我。我能怎麼辦?妳就不知妳媽當年多可憐,又上班又照顧妳們,還不斷有人……這就甭提了。我得娶她好照顧妳們四個呀。」

我來不及再表達謝意他立刻又道:「誰說妳媽嫁我是做小?」聲音更大些:「原先是不知道老家情況可以這麼說,回老家一趟後就跟她說過了呀,我家裡的在民國42年就死了呀。」

「那我媽是續絃。」

「當然是!」父親斬釘截鐵道。

唉,娘呀,妳聽見沒?妳嫁給叔時是繼室,不是做小哪。造成妳晚年失心的好多委屈和不甘其實都是自築心障。好……寃枉。

我跟唉聲嘆氣的父親道:「想想,我姥姥和媽都是基督徒,現在媽在天堂陪她念念不忘的娘親,而且還幫著姥姥狠罵我那沒良心的老爺。一定很過癮。」

父親終於又展顏咧嘴呵笑。

上一代的情感糾結和無奈,隨著母親的往生,該落幕了。今後,希望父親的餘生能安然無病痛的度過——我的小小心願。

20060529

【我的繼父】預告  前言        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