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念大學的暑假,經世伯介紹,我曾做了一陣子生平第一份打工,內容是「臺灣勞動力人口調查」。

這是份需要騎單車跑遍臺中市東西南北住家的工作。

臺中市在三十多年前人口還不算多,抽樣被訪的住家在騎腳踏車的範圍內,幾乎都可以頂著大太陽跨上我小跑車到達。但臺中有西屯、北屯、南屯,這屯區範圍廣而遠,騎單車的話,大概一天跑不了三、五家;還可能會中暑。

怎麼辦才好呢?

眼看手中大疊待訪表一天天在我勤快地跑東跑西下減少,很快樂。但最後剩下的硬是懸在那兒交不出去。一次、兩次,小組長看我死賴著不再有動靜,很傷腦筋;舊的不做完繳出可是不能給新的呀。

小組長有摩托車,抽空載我以一天時間做完了剩下的全部訪問。這工作是按件計酬,一批調查表給你,完成後小組長檢查通過立刻上繳,給新一批時打工費也給你了。哈哈哈,領到生平第一次「工作」的錢,好樂。

領薪階級的快樂隨著手上訪問調查表減少,老問題又來了。這回小組長沒空當騎士了,唉喲,好煩惱。

煩腦了兩天,靈機一動。好友筑筑當時的男朋友正好是野狼125騎士,趕緊去跟朋友商情借她阿娜答用用。

好朋友是做什麼的呢?當然是沒.問.題!

因為是熟人,臉皮自然厚了點,斗膽要求騎士一天兩次,上午和下午來接送我,中午不工作。這樣我可以做得輕鬆點,還可以少曬點太陽。

我任性的得意在第三天被父親嚴厲批評為:不智!

「這是妳好朋友的男朋友,妳沒理由天天跟他同出同進。難道妳沒學過什麼叫做『瓜田李下』嗎?」

瓜田李下?學過。初中、高中老師都教過。

不清楚大家知不知道這成語,我查了教育部成語字典,現在野人獻曝:

—.—

釋義
在瓜田裡不彎身穿鞋,在李樹下不舉手整理帽子。語本無名氏〈君子行〉。後用「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

典源
無名氏〈君子行〉(據《樂府詩集.卷三二.相和歌辭七》引)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嫂叔不親授,長幼不比肩。勞謙得其柄,和光甚獨難。周公下白屋,吐哺不及餐。一沐三握髮,後世稱聖賢。

典故說明
「瓜田李下」是一句很常見的成語,經常是以「瓜田李下之嫌」的型態出現,可見這句成語和「嫌疑」很有關係。在《樂府詩集.卷三二.相和歌辭七》中收錄了一首〈君子行〉,這首詩就是在告訴世人君子當有的舉止行為,所以開頭幾句就說了:「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意思就是說:君子為人要光明磊落,因此要儘量避開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舉止。這種舉止就像走經瓜田,如果彎腰去整理鞋子,就難免會讓人懷疑:是否在借此來掩飾偷摘瓜果的行為呢?同樣的,走到李子樹下,如果舉手來整理頭上的帽子,難免會讓人起疑:是否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如果我們走經瓜田不納履,來到李樹下,不正冠,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後來就從這首詩演繹出「瓜田李下」這句成語,成為「惹人嫌疑」的代稱。

—.—

好了,這下我父親的言下之意大家可全明白了吧?盡管我問心無愧(認真說是我挺討厭那男生,不可能跟他如何如何),但重點是要儘量避開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舉止。於是,我那份工資優渥的打工,在我撐了又撐,第二個暑假沒多久就累得沒再做下去了。

今天突然想到這件年少時的事,實在是我們國家有太多大人物忘了「瓜田李下」的殺傷力有多強。身為地位崇高的官員,不隨便買豪宅、不隨便逛百貨、不隨便去賭場、不隨便吃客飯、不隨便載不是老婆的其他女人外出……這是常識!

瓜.田.李.下.啊~~

怎麼官做得愈大的人愈不在乎了呢?

不解。

2006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