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翻開報紙,從一堆烏煙瘴氣中想找樁可以慢慢讀的新聞,難。而由電視中高分貝的「您一定想知道」如魔音穿腦般傳來的狗屁倒灶,也常令人作嘔或嘆氣。

這小島上就沒件好事了嗎?

還是有的。

最近熱到發燒的「一碗陽春麵」新聞就是。

不去探討為何養不起還要生一堆孩子來跟著受罪,我看到的是「貧賤不能移」的活教材。是父母貧病交加卻然身教言教讓孩子有為有守的人性光輝。

人在走到絕路時,要死,很簡單。看看那麼多帶著子女共赴黃泉的悲劇就知道「命賤如螻蟻」何解。但活著,還要教孩子有尊嚴的活著,很難。

故事的開始是因為罹患未期癌症的魏媽媽住安寧病房,失業的魏爸爸打零工,十一歲的兒子休學照顧媽媽,小姐姐照顧三個小弟妹。社工阿姨帶一群探望媽媽的孩子去吃麵,以為他們會點牛肉麵,結果孩子們卻點了陽春麵,社工員不捨改成餛飩麵,沒料到孩子們只吃幾根麵條後卻問阿姨「剩下的餛飩可不可以給媽媽吃?」

看著瘦小的小男孩餵媽媽吃麵,社工員感動不已……故事就這麼傳開,被感動而隨著熱淚而來的捐款也源源不絕湧入,四天累積了一百六十多萬。

我們一再在新聞上看到的是什麼?

因經濟不景氣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打零工的魏爸爸說:「一張祝福卡勝過千金萬銀。我們日子還過得去,善款已強制信託做為孩子們的教育費,謝謝大家,請把錢捐給更需要幫助的人。」

但,更需要幫助的人,是誰?

20060307

◎「貧賤不能移」白話解釋:雖然貧窮低賤但仍不改其操守。
全文: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

一碗陽春麵感人 捐款一六九萬

【中時電子報 】

馮惠宜/台中報導台灣「一碗陽春麵」的故事跨海傳到扶桑,日本民眾對癌末媽媽吳慧萍一家七口面對困境互相扶持、樂天知命的態度動容,越洋傳來祝福;日本東京癌症醫院醫護人員也對台灣安寧照護竟能激發人性向上力量,再三肯定。

這「一碗陽春麵」的故事,連日來讓許多民眾感動,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也收獲各界捐款,昨天吳慧萍的先生魏伯彥以「一張卡片,勝過千金萬金」向社會大眾致謝,也希望大家記住妻子吳慧萍面對困境的勇氣,如果真有感動,請用卡片寫下祝福。

魏伯彥六日在中山附醫癌症病房主任周希諴陪同下,公布連日來收到的捐款,總計一百六十九萬元,魏伯彥表示將把這筆各界的愛心轉交給南投縣社會局(新聞、網站)代為保管,希望未來能成為五個孩子的教育基金。

「請肯定吳慧萍熱愛生命的勇氣」,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表示,當初會把吳慧萍一家的故事公諸於世,只希望表揚吳慧萍在生命最困頓時,沒有選擇燒炭了結生命,或棄養五個孩子,反而要他們相互扶持,以感恩的心迎向未來,因而特別頒予他熱愛生命獎章。

沒想到這項鼓舞病患的動作,引起社會廣大的迴響,上周五周希諴搭機到日本參加恩師退休典禮,在飛機上有一對六十多歲的日本姐妹,看到一碗陽春麵的故事,也掏出腰包,要幫助這一家人,但周希諴立即表達他們只要被表揚,不需被憐憫的態度。

於是這兩位日本朋友當場要周希諴留影存證帶回祝福,吳慧萍在收到後感動不已,希能透過越洋電話道謝。



讀友推荐感人故事報導(請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