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民意論壇上的聯合筆記,今天標題是「孫運璿的身影」。

我非常尊敬孫運璿先生。這跟我們是同鄉無關,純是敬他的人格、品德。

近些年,每見他在電視新聞中的畫面,忍不住心疼之餘,總讓我想到電影「良相佐國」中的良相湯瑪士。

年少時愛看電影,但許多電影都是以看熱鬧的心態去電影院觀賞,給的評價也只有因男女主角漂不漂亮而主觀論斷好看與否(現在也仍如此鬳淺啦),可有時硬是會被影片中表達出的戲劇內涵與張力電到。影片的印象深到事隔數十年某些鏡頭仍縈繞腦海。

良相佐國即是。

國之重臣在昏君誤國誤民、小人覇權之時,仍不失立場拒做逢迎之人,湯瑪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風骨無愧良相之譽。

求仁得仁,湯瑪士無憾。

孫運璿先生不像湯瑪士般生而為貴族,他出身貧寒,從事公職大半生為國為民卻連小錢小惠都不貪。今天窮鄉僻壤、高山海邊有電力可用,他是最大功臣。

年輕時我活在象牙塔中,從不關心政治或國運。抱著幼兒搭計程車時首次聽見司機先生以臺灣國語佩服地說:「妳們外省人有個孫運璿做官真正好。他會當總統喔。」我還莫名其妙。

一次兩次,計程車司機、賣菜的,都操著臺灣國語跟我笑著誇「孫運璿」。我好奇問父親:「孫運璿是誰?」

當時的孫運璿是行政院長,正值政治生涯高峰,我直接去買了本應時的「孫運璿傳」來看。讀畢,敬意油然而生,初次了解平易近人的「偉大」何解。

孫運璿先生的非凡之處大家聽多了,在此我不贅述。但他是國民黨高官,卻是讓販夫走卒心服口服的高官,這在兩蔣時代是十分難得的,足見他情操之高貴已超越一般老百姓對國民黨之不滿。

孫運璿中風倒下,中華民國國運就從那一刻下滑。身為憂國憂民的老人家,孫運璿先生心中的無奈和焦慮,比起湯瑪士,亦異亦同啊。

做為平凡老百姓,孫運璿在加護病房中為生命掙扎時,我心中的感慨頗多,但能說的……全吞回吧。

20060206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