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這標題前,我為想寫的內容擬了「滴水穿石」和「柔能克剛」兩個題目。將內容想了又想,下筆時我改成了「懷柔政策」。

根據教育部標準國語辭典解釋「懷柔政策」是:以溫和的手段使遠方的人來歸附。


以我要寫的東西來說,這解釋挺怪的……

管他的,大家就縱容我辭窮吧。

話說老先生晚年娶了個比他年輕了二十多歲的大陸畫家老婆,照理說,老先生應該知足惜福很疼這女人才對,說來有點不好意思,事實上,恰恰相反。老先生老糊塗了,固執加多疑的個性,又常聽信痛恨女人的一雙女兒讒言,女人在台近十年的日子並不好過。

很多事既涉及隱私又屬家務事,咱就略過甭提了。

因為女人是個十分要強,主觀意識也很強的人,我有時不免會猜測:她跟老先生的相處模式,會不會都是牝雞司晨?昨天,我才見識到:這女人盡管恨透了老先生的兩個女兒,但對付老先生經常性的不講理,她硬是要得!

不知從何時開始的,老先生學會了在浴室蘑菇半天卻全是「乾洗」。他會刷牙、洗臉,但洗澡、洗屁屁、換內褲?絕.不!

如果你問他洗澡洗屁股沒?他會很正經地回答:「洗了。」但我很少看見女人幫他洗過內褲。那少數兩次都是在他們關上房門「爭吵」之後的奇蹟。

為了老先生的面子,我這做媳婦的可是從來不敢提這敏感問題的。女人為了這事每次得用吵架、威脅的,她也累了煩了。於是,為了想讓老先生心甘情願地洗個澡,女人數日前便在「伺機」進行。

老天垂憐啊~

首先,某寒冷午後,兩公母俟在一塊兒坐在中庭舒服地晒冬陽,老先生怨嘆道:「別人娶個老婆冬天都可以暖腳丫子,我個老頭子可憐腳冰冰的。」

機不可失。女人立刻笑應:「誰叫你不洗澡洗屁股換衣服哩。天氣這麼好,吃過午飯你泡個澡吧,我幫你擦背,晚上給你暖腳。」

哎喲,據說老先生聽得邊笑邊忙著吸回快流出來的口水耶。

這事被不愉快的插曲耽擱了兩天。(此部份省略)

昨天台中冬陽高照,老先生大約是想到了生動的「嬌妻侍浴圖」,自動開口要泡澡。

女人樂壞了:「要得!吃過飯我幫你放水。」

中午一點我拎著小行李北上時,女人正忙乎著放洗澡水、拿老先生乾淨的內衣褲,看來將會是一場大戰般。

下午四點我抵達父親住處打電話回台中報平安。話筒那端傳來女人疲憊的聲音:「小寶呀,妳到叔叔家了?」

「是呀。」我立刻進入主題:「爸洗完澡了嗎?他合作嗎?」

「累死人囉,才剛洗完。」依然是有氣無力地:「從頭到腳都給他刷乾淨了,弄得我全身濕透。他倒很有良心,剛才我抱他起來,他居然說:『唉呀,我都累死了,可辛苦妳了,謝謝妳啦。』想不到他會說這話哩。」

十年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只因老先生持平地幾句話,女人平時強硬的語調,也軟了。這個女人呀……

20051227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