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社會都是整個家族住在一塊兒,女人的工作就是管理室內一切,賺錢生計全交給家中男人,這傳宗接代的使命就成了絕對的必要。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後」指的就是兒子,「後」,跟女人無關。唯一有關的是生了一群瓦後得讓丈夫納妾弄璋。

那家中高堂都誰侍候?當然是那些不去賺錢的女人們啊。特別是在老人家有個病痛時,家有丫環傭人的就叫他們去請大夫、抓藥、煎藥,但指揮下人做這些事和餵藥的事兒可還是得媳婦來。此謂之養兒防老。

男主外女主內,分工合作,宗族至此得以延續矣。

忽忽數千年過去,適者生存,家庭結構丕變,大家族四分五裂,小家庭成了主流。又因世界變得過於快速,生存不易,雙薪家庭日多,鼓勇生了孩子卻得找人看孩子,賺得的錢一半孝敬了保姆,還落得孩子幾乎弄不清爸媽是誰。

這若不夠慘,雪上加霜的是醫學進步,老人都成了長壽翁婆。

長壽是得要本錢的,本錢就是:有屋、有健康、有棺材本、有老友。有了這些,才不會給兒孫添麻煩。

不是我說,三代同堂是夢幻,全部的和樂融融得架構子孝媳賢上,而且還得父子兩代老的有積蓄小的能賺錢。老人家是你情我願才來住一起,既可享含飴弄孫之樂又彼此有個照應,多美好。

所以我說這是夢幻;通常不是這樣的。

三代同堂對婆婆是壓抑,對媳婦也是壓抑。若未事先溝通好,彼此又都能體恤對方,早上匆忙趕上班的媳婦為擔心婆婆看不順眼,得早起弄早餐並收拾好才能離家。做婆婆的想插手幫個忙,又忌諱媳婦認為是在找麻煩……

麻煩不夠的話,現在還有另一種主流生活形態:單身貴族。

不管是為了什麼原因,現代男女年過三十未婚的是愈來愈多了。我不清楚單身貴族們有沒有先為自己的未來做好保障。三代同堂的小家庭還有個老病有依的不確定指望,單身貴族則完全得規劃一下老來的自力救濟喔。

不管是三代同堂還是單身貴族,身為現代人,似乎都得學著拋掉養兒防老的觀念了。小倆口想有個寶寶時,誰會成天想著養兒防老的問題?有就好,男女皆可,看天意啦。

你命好,兒女都乖巧孝順,但等你老倆口因老病需要他們時,則得看運氣了。他們因工作或婚姻在國內嗎?如在國內,他住你附近嗎?他能不工作在醫院或在家侍候你嗎?她可以不管自己的家或不工作回娘家住嗎?

時代真的不同了。你或可說我太悲觀,但我一直在想:我們這一代都已到了做爺爺奶奶的年齡,吃得健康些外加適量運動應該都不至於生什麼麻煩到子女的大病。與其為難子女,現代的老爸老媽當自強啊。

20051108

◎見讀友留言有感。原先不想結婚的三十女郎,因想到萬一有一天住院沒人在旁而心慌,因而有了「應該結婚」的念頭。

◎老病而子女能適時照顧,我母親是極少數幸運老人家之一。兩個兒子剛好退休,女兒正好沒做事。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好運的。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