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星期一 艷陽天

昨日,連上網路,驚見蓮子已於22日離去,熱淚立時湧出。

好不捨,好心疼。

『釘子』由我在網上跟深愛蓮子的男孩筆談,讓我留自己的淚,同時任我將淚水化為詞句發洩心中之痛。

傍晚,她要求外食。我們購物、去唱歌、挑餐館。晚餐十分可口,釘子請客。她的體貼,我完全明白,也照單全收。此刻有她,我,何其幸運。

我們聊到生與死的話題。

以輕鬆的態度,我告訴她我的死亡觀為何;當生命終結,我不要瞻仰遺容,我不要告別式,但我希望由她發起一個告別派對。會中,有中英文老歌,有可口的餐飲,大家聚在一起,對著我美美的遺照臭罵:『鬼東西,什麼都慢吞吞,這事兒卻偏快……』

釘子有些受不了,眼圈都紅了。我改變話題聊其他,談到我老媽的失憶,但她一想到有天我會見了她居然不認識,她,更受不了。看來,有空我得多給她腦子『釘』些東西進去才行。

今天,我們再聊這些,她已能笑得出來了。

我說:身是形體,精氣凝神人才能動,一旦往生,軀殼內的靈魂散了,精氣神也沒了,空有軀殼又有何義?我跟兒子談過:火化後,兩兄弟爬上山撒下骨灰,回歸大地做養份,大地才生生不息。老媽變成了灰,無處不在處處在,做壞事就給我當心!釘子聽了總算噗哧笑出。

她不喜歡聽這些,我知道。但生死是一體兩面的孿生子,避而不談它仍自存在。愈坦然面對愈能減低傷痛——我如是想。

當我說燒紙錢好浪費,如果哪家銀行聰明,先推出陰間用信用卡、現金卡,一定發大財。只是有點不方便——像我爸,科技時代來臨前就走了,恐怕得先燒許多使用說明和注意事項……

釘子總算呵呵大笑。

03/25/2003

【美、伊戰爭進入第五天,雙方死亡人數在增加中。一個軍人的陣亡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破碎、寡婦孤兒的增加和母親無盡的淚水。而被戰火摧毀的市鎮,又該歷經多少歲月,才能將恐懼無助袪除歡笑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