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跟雙親看的戰爭片中,曾看過一片由二次大戰英雄奧迪梅菲本人主演的戰爭片,片名忘了但許多鏡頭印象卻很深。一個機伶的小士兵在激烈炮火中一再因長官陣亡,而立即升替帶領一隊愈來愈少卻團結的官兵成功克敵。那時年幼,這種英勇行為曾讓我在座椅上跳上跳下地叫好。

除了這些電影,當年還跟父母一起看了「當時」的奧斯卡金片「金粉世界」。美不勝收的醜小鴨變天鵝歌舞片,由李斯莉卡儂飾演醜小鴨。是一部很豪華漂亮的電影。


(金粉世界劇照。女主角李絲莉卡儂)

在我念初中時,我有了第一次未跟家人看電影的經驗。有天上午,學校由電影院招待我們去看了一場早場電影,愛情片呦。怎麼會由老師帶我們去看電影?是什麼片子?老師什麼都沒說。當時年紀小,大群十二、三歲小女生興奮得要死,不必上課耶,看電影耶。啥也沒多問。這場白賺來的電影是怎麼回事,當然至今我也未曾參透。


(枕邊細語劇照。桃樂絲黛與洛赫遜)


可是呀,我清清楚楚記得電影片名是「枕邊細語」,真的是愛情片。小女生們都入迷得出了戲院還醒不過來。數年後我才弄清楚我好喜歡的那個電影是由洛赫遜和桃樂絲黛主演。婚後我還買過錄影帶復習。看幾遍都覺得身心愉快。養眼的電影喔。


(50年代巨星桃樂絲黛)

桃樂絲黛是我很喜歡的明星,是當時好來塢刻意培養製造出的「鄰家女孩」型演員。她後來和詹姆斯史都華演希區考克的「擒凶記」,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其中主題曲「Whatever Will Be Will Be」在我婚後還花不少精神翻到空白錄音帶中在開車時聽。我兩個兒子聽「媽媽的開車歌」一定聽得全會背了。


(荒野大鏢客。克林伊斯威特。)


念書時,義大利人拍的類西部片「荒野大鏢客」克林伊斯維特一出現,立刻打敗了垂老西部英雄約翰韋恩。一張破氈子大披風由肩垂下,帽簷陰影下瞇著的雙眼、緊抿著卻微微上揚的唇、烈陽下孤獨的身影加上那激越中帶蒼涼的主題曲……哇噢,這傢伙不紅才叫該死呢。


(黃昏之戀。賈利古柏與奧黛麗赫本)

高中時是我看電影最快樂的時光,每到星期六中午放學,幾個愛看電影的同學一起衝向車棚牽單車,拚命由樹仔腳往市中心騎,照商量好的先看哪一家的哪一片,再趕場般趕往下一家戲院看另一片。真是不要命的看電影方式。每次一連兩場電影下來,回家已是夕陽西下,中餐隨便在電影院吃的,到了晚餐就成了餓死鬼投胎了。

當時趕場式的看電影,我覺得應該看了不少好片,但奇怪的是一直深印在腦海中的卻是後來很難在錄影帶店找到的「黃昏之戀」。賈利古柏和奧黛麗赫本主演。其中每到有愛情意味的場面出現時,就有四位拉小提琴的出來演奏「魅惑的華爾玆」,害我好長一段時間一聽到這音樂就想笑。


(羅馬假期。公主和記者的故事。哥利葛萊畢克與赫本)

赫本在此片中的清純可愛不輸「羅馬假期」,尤其是當她墮入愛河時所顯示出的言行,可愛到不行呀;把古柏給她的玫瑰花連瓶放進冰箱,老爸要把枯玫瑰丟掉她衝過來護花;以虛步夢幻方式走路;勤洗頭;以清純學生卻假裝情海浪女想勾引男主角愛上她的一堆鬼點子。

最後古柏應老父之請求,考慮到自己跟少女間的不合適他黯然搭火車要離去。赫本趕到月台,追著火車還死鴨子嘴硬那一段,急得我們幾個坐直了身子前傾死盯銀幕,唸唸有辭喃著:快呀,快呀…火車愈行愈快,就快駛離月台那霎,猶豫又矛盾的古柏伸出手用力一拉……哈!很難忘記我們幾個女生攤倒在椅子裡鬆了口氣的呻吟。這是看多少遍也不會煩的美好電影。


(永遠的赫本。羅馬假期劇照。)


赫本「羅馬假期」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她的美是歲月在臉上刻痕都掩蓋不住的。2005年英國《星期日快報》評選世界300大美人中,已去世的她名列第二。世人忘不了的是她永恆的真善美。

(待續)

20051014

◎真沒想到話當年一開個頭就停不住了。沒辦法呀,說的是自己很喜歡的人物和電影,隨便寫就寫到肩痛才停得了了。
◎本文所有圖片感謝維琪Dino提供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