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會遇到臨時起意,突然想去某人家玩,然後,興沖沖打電話過去:「喂,是我啦,今天有空沒?去找妳如何?」

「唉呀,不早講,今天我要去做——什麼什麼。明天好不好?明天啦,早點來,咱們聊久一點……」朋友也許會這麼回答。

朋友間,這是很正常的對話,對不對?

可這種對話,若用到買東西或去銀行開戶等等的商業行為,您遇到過沒?上星期有幸(或說不幸)給我踫上了。

話說我因怕麻煩,不管在台灣還是紐西蘭,全都只跟一家銀行來往。免得存簿、卡、密碼什麼的,一多了,神經容易錯亂。

在台灣,這從來不是問題。但當我住在紐西蘭時,這問題可就有點討厭了。

我的來往銀行名叫「紐西蘭銀行」(Bank of New Zealand,簡稱BNZ)。我是那種一開始找什麼人買東西就很難得更換的死心眼兒懶人。盡管當時有人說澳紐銀行(ANZ)把國家銀行買下了,是紐西蘭第一大,我還是安於我的BNZ。

感到不方便,其實是起始於最早要由台灣匯錢過來,做生活費等開銷用時發現的。

紐西蘭是近乎零污染的國家。無污染,表示它少工業。工業少,商機少,國家窮,銀行當然不多。所以,紐西蘭在台灣只有一家代表銀行——當初最大的ANZ。

這唯一一家臺紐間的國際銀行往來代表,還居然只在台北有。於是,要由台灣我所居住的台中寄錢到紐西蘭,沒處開戶,非經過ANZ不可。

錢不論多少,經過ANZ都要收過路費喔。

幾年下來,今年我投降了,實在太麻煩,不玩了。我就乖乖在紐西蘭的ANZ開個戶,以後錢就直接寄到這家銀行吧。方便、省事、少剝削。

於是我拖著露姐陪我到銀行開戶去也。

哎喲哎喲,可讓我開了眼界了!

走進銀行小門——不是我說,我在所住的紐西蘭首都Wellington,還沒見過啥「大」銀行,全都小小的。我跟露姐走進門裡,左顧右盼……沒人耶,沒半個人前來招呼。近門處也沒見到有任何長得像接待區的地方。

正在想…人家今天大概不上班。就見一胖女士匆匆而來,並詢問『有啥可為我們效勞的?』

露姐從容地表明了來意。

這,對銀行來說不是『財神爺上門』嗎?應該趕快把我倆迎進去了吧?

不不不!胖女士一臉為難,表示今天『大家都在忙,沒空』,可否明天再來?

我倆當場呆在哪兒說不出話來。

我們還來不及有任何想法化為行動,胖女士已掏出筆和一張名片,跟我們『預約』次日開戶的時間;就像我去看牙醫ㄧ樣的動作。

我跟露姐可說一直處在一種「不能置信」的感覺中。所以,我捏著「預約卡」跟她走出門外,兩人還一副糊里糊塗狀況外的德性。

我們彼此眨著眼啞然對望好一會兒,才『哈哈哈』大笑不止。

次日我沒去開戶。連先把我這送錢上門的財神爺「押」住,稍後再要人來幫我開戶都不懂,這銀行……我不敢來往耶。

20040517初稿
20051012修改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