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喝茶想到要養一下小茶壺,我就會聯想到有關老公一位老友的小故事。

老公這位朋友是台灣第一位類似國手級的拳擊手,長相、身材都像熊一般大隻。在路上如果湊巧你一直走在他前面,你會奇怪為何迎面而來的路人都面帶懼色紛紛走避。

這位大哥年輕氣盛時,每次要跟人打架,對手都是抬頭一見他臉後,估量一下,立刻來個第三十六計。

這樣高大粗壯的人在養壺潮最盛時,他看周遭朋友都邊喝茶聊天邊拿塊小毛巾把小壺擦呀擦的,他突發奇想地也試圖附庸風雅一番。於是他有樣學樣,拿過小壺再拿塊小茶巾開始想養隻值錢的小壺出來——一隻用過且壺身泛光的手拉胚茶壺會增值。

那隻可憐的小東西在個巨人巨掌中,其下場可想而知。大熊熊掌揑著脆薄的小泥壺聊得盡興擦得忘形,然後…啪一聲,手工製的小壺壺把便這麼給他揑碎斷掉。此後他自是只喝茶不養壺了。


(這是我每日幾乎常用到的茶具)

養壺是怎麼回事?簡介一下:當我們喝老人茶時,壺中茶水倒進公道杯後,那茶水水氣會由內到外短暫附著在壺上,這時用茶巾去擦拭,久了,那壺身會帶層隱隱珠光。而長期只用滾水淋壺、沖壺,壺內並無細菌反有股茶香。


(在馬來西亞買的真空錫罐。錫罐藏茶最佳。一般人用手抓茶葉,我易手抖,
都用這組木製茶瓢和漏斗。養壺筆則是把壺蓋沿淋上的水「掃」除用。)

有收藏家著迷於所謂名家有刻名字的造型壺,一隻少則數萬多輒數十萬。我對那種中看不中用的東西不感興趣,但有段時間我也想養壺;倒不是為了它日後會增值,畢竟每天看的東西,一定是很喜歡才會天天用吧?哪捨得賣掉。

我養壺純為了那歷經一長段時間小心呵護擦拭後的沉穩色澤。


(左邊壺我天天當公道壺用,右邊的小胖豬純為了造形而買。)

那段時間,孩子們都上學了,我零碎時間一下子變得更多。因為喜歡喝清香撲鼻的烏龍茶,常在家附近一位賣茶壺和小茶杯的路邊攤看小壺看到流連忘返,因而還跟老板成了朋友,他讓我對喝老人茶和養壺陸續了解並增加了不少知識。

自已想用的壺還是以標準壺為佳,五百元以內的就行了,但不可忘記試水,試水,可測試壺蓋的密合度和出水順暢度。想收藏的新壺,一開始就看造型、薄度和光澤,兩仟元左右的就好。

我在這位老板處買了好幾隻好壺,都不算貴。尤其是一隻嫦娥奔月半手工壺,因為嫦娥奔月壺把是模具做出後再經手工磨細接壺身,工廠嫌麻煩,只做了一批。見我喜歡,他勸我買下,還少算了兩百元。和另一隻阿拉丁神燈造型的,我兩隻輪流用,天天用的結果就是兩隻都被我踫摔壞了蓋子。

所以,我沒養成功過一隻壺,現在只喝茶。壺呢,當然還是買喜歡的來用,只是偶爾擦一下,用得很小心。

我喜歡喝老人茶,在由燙壺開始一步步到一杯冒著香氣的熱茶香直衝腦頂,這過程你怎麼急都急不來,硬是得慢條斯理的,所以叫老人茶唄。


(這中間腰肥兩頭尖的是聞香杯;倒進七分滿茶水後將它反扣到
同組另一寬囗小杯中,稍待幾秒後,拿起粗腰杯,隔一下,香氣
便一陣陣直衡進鼻內。這是我娘很喜歡的聞香杯組,她在這住時,
我常泡給她聞、品,她忒喜歡的。)

多數時候我都以稍大的壺做公道杯,混合著頭一、二泡,再倒入骨瓷杯中小口小口喝。有時我會特意拿出聞香杯組,邊望著窗外遠山邊嗅著凝在杯中的香氣,刻意讓自己精、神、魂都忘我。

像我這樣的喝茶是享受,這種享受偶爾會出問題——茶葉斷貨或水中氯太多破壞了茶香。可能範圍內我縱容自己這精神與嗅覺的奢侈享受,但喜歡的茶葉沒有時,我也會將就次級茶的;已經中了茶毒了呀!

2005092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