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大家知曉,看你的個性是樂觀還是悲觀的小測試;本來有一百元,花東花西,現在口袋裡只剩十元了。悲觀的人會大叫「完了完了,我竟把錢花光了,怎麼辦?」那樂觀的笑嘻嘻地:「哎呦,我還有十元耶,幸好幸好。」

類似的小故事很多,大底脫離不了對同一件事的兩極看法。我記得很久以前在讀者文摘讀到的那則:美國諧星比爾.寇斯比小時候,有次老爹指著半杯水問他:「這是還剩半杯,還是已經喝了一半?」

同一件事,看法相反,心態就不同。

我們說「還有」時,面對事情的感受是希望,心情是正面的;而我們說「已經」時,對這件事的感受是消極,心情當然是負面的。正負兩極,在相當程度上會影響到我們快樂與否。

以最近我家院子的檸檬樹來說好了。

我非常喜歡院子裡那株一年四季都在開花結果的檸檬樹。這次因母親的病在台一待十個月,回到紐西蘭家中面對及膝雜草和密集長成一堆的果樹,心中很煩惱焦急;這園藝大工程絕非我能承受的。

感謝老鄰居John幫我找人來,把亂七八糟的三棵果樹和灌木叢修剪到清爽之境。我不懂樹枝的修剪應該到何程度,畢竟我有過秋天剪枝把人家17歲芳齡花樹給剪死掉的不良紀錄。可是全部院子裡的樹枝好像被修得過頭了,院子一下子變得好空。

尤其是那棵檸檬樹。我的原意是要把果樹修成矮又胖,但現在她變得太過修長苗條了;等於是一下子減肥去掉三分之二贅肉般。檸檬也驟然少了大半。

我問John剪成這樣對不對?他笑著跟我擠眉弄眼點頭說Good!好,這樹是他種的,洋人打小接觸園藝,他說好,我當然就安心了。尤其是剪過枝我施重肥還常澆水,不多久就看見檸檬花一粒粒冒了出來。喔,春天,真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呀!每天幾乎都能感受得到院子裡生氣蓬勃的力度,心情好好。

但偶爾也有心情沮喪之時。

不知是不是一人獨居,心理年齡大於生理年齡,我另一老鄰居Ron每次我跟他通電話或遇到他,他總是板著臉生氣般跟我說No good!三株果樹,他說那工人「太壞」「不好」。檸檬樹現在不好,很糟糕,糟透了。本來有很多由花到成熟果子的檸檬,現在這些都黃了,會有一段時間沒果子,糟透了。

說實話,我喜歡檸檬沒錯,但不可能把它拿來當飯吃,八成以上都是送給這兩位鄰居或朋友了。樹是活的,現在花苞又長個不停,我跟Ron老兄說可以等,過一陣子就又是滿樹青黃大小不等的檸檬了,他還是不停的「不好」。

我發現Ron老兄這個動不動就說「不好」的習慣由來已久,他凡事都太嚴肅認真,從認識他開始他就很少由正面看事情,現在更是嚴重到——老公因工作休假時間跟我難配合,兩年沒來度假了;他說老公的公司不好。我因母親不能長期住在這兒,他也說不好。

John胃癌三期開刀至今快十年,天性幽默樂觀,現在好好的(當然,這跟他有心愛老婆也有關係)。Ron原本身體很硬朗,長期獨居又事事看不順眼,才不過七十出頭,已處處是病痛。

心理影響生理。說「還有」時,看事情的角度自然寬廣,也容易轉彎。所以,凡事看正面,應該沒壞處吧?

20050924於NZ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