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馬六甲海峽可說是煙霧瀰漫、局勢詭譎。

首先談起煙霧何來?那可是令人髮指。由於海峽南方是印尼的蘇門答臘,那兒原本是廣大的森林區,近年來為了開發土地,當地人居然使用最經濟的方法-放火燒森林。

夏季( 5~8月 ), 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吹起,這煙塵就布滿馬六甲海峽,嚴重時北方的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都會『蒙塵』。

本來在自己家放火沒人管得著,可是你得管好冒出的煙塵才是,印尼政府對鄰國的抗議是兩手一攤——沒法度。新加坡將由衛星拍攝的照片(火源有兩百多), 交給印尼政府。他們卻稱沒錢、沒人,可是又拒絕外國滅火隊支援。

這不但為害到北方的國家人民的健康,更使得馬六甲海峽就像起霧一般,嚴重時能見度不到三百公尺,試想每日平均好幾百艘通過海峽的船該有多危險。而且還有數不清的漁船,自由川行其間。

大家一定得知道船是沒有煞車的,在航行中遇上緊急狀況,完全靠改變航向或是停車、倒車閃躲危險;但也得有充裕的閃躲距離。船速越快,需要的充裕的閃躲距離越大。三百公尺,還不及大油輪、大貨櫃輪之長度哪!這也就是說,你的大船可能撞到東西還見不着。

當然船上備有雷達助航,可是雷達也有其限制及死角,再加上繁忙的交通狀況,稍有疏忽,就會發生所謂『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two cars kiss one may die』。 最近一艘韓國汽車船,於新加坡外海與油輪相撞而沉沒,裡面還裝有三千多輛汽車,目前仍在打撈中。

印尼有『千島之國』的別名,船乃其國內主要交通工具。可是在蘇門答臘、爪哇等大島,卻是機車的天下,它不但是代步工具,更是許多人謀生的資產。

在許多場所,你會看到一些機車聚集,等候客人。他們隨時待命送你去目的地,花費便宜,並配有安全帽,只是沒有投保,令人擔心。而且遇上驟雨,很可能成為落湯雞,因為當初講好的車資,若是半途下車無法折算。司機不怕淋雨,除非你願意犧牲小錢完成大我。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幣單位為盾,台幣 40 元等於 10000盾,這裡華僑稱一百萬為『一條』,記得那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美金兌換率1:14000,許多同事都是身懷『好幾條』,到百貨公司瘋狂採購,享受百萬富翁的樂趣!

(下略)

04/JUL/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