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 星期五 艷陽天

哈哈,我就知道!

晚飯後,兩人輕鬆地去散步兼欣賞別人花園,回來,我開電腦寫東西,『釘子』則去弄東弄西的。不多會兒,她跑來告訴我:「我把那個破笛膜撕掉了。」

「我還奇怪妳能忍兩三天,以為妳早就受不了撕了重換呢。」忍不住消遣她幾句。太了解她了,“為了求好,可以先破壞現有”的傢伙。

「我是想。但後繼無援,只剩一個備用的……我想省著用,可是實在受不了那個破音了。」

然後,隔了一會兒,便聽見了幾聲正常笛音傳來——雖非天籟,但也絕非斷了氣似的破音。可喜可賀!

晚飯後,『釘子』通常會先去練幾分種笛子。老師說的—“吃飽吹餓著唱”。再來,就是書法練習時間。

三十年前同事時,我們就發現彼此都喜歡書法。

我在年幼時被母親逼練寫大小楷,念書時為參加比賽又被老師逼,好一段時間對練毛筆很反感。但真正脫離“寫字”後,才發現自己好喜歡寫毛筆,不是為了什麼,就是純然的喜歡。

『釘子』下課回辦公室,發現我用改書法的筆,沾著紅墨水在練字,興緻昂然的湊過來看,並告訴我她“也”很喜歡寫字。我跟她說我的字「有形無魂」,也就是說——有架子,無功力。得勤練。

此後,就常瞧見對面而坐的兩人「很嚴肅」的,煞有其事地,正襟危坐寫毛筆字……

匆匆三十年過去。『釘子』因為工作過於忙碌,靜下來寫字變成了奢侈嗜好,這種“取悅自己”的興趣,也成了有一搭沒一搭的。而我,養兒持家之餘曾野心勃勃地想練字,還買齊了工具。但連基本的看帖都靜不下心,這一偉大目標,也就跟我做其他事一般——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而等我有閒有心,可以靜下來重新開始此一興趣,卻發現我得了先天性手顫,一握毛筆手就抖。很失望,但已死心。現在,『釘子』帶來了文房四寶,看著她臨歐陽詢九成宮和變體隸書,心裡簡直羨慕得要流口水了。

我們討論書法,並為她這次失策只帶來三分之一瓶墨汁而憾恨。這使得她練到第八張,剩下的就只好加點水,寫灰黑毛毛蟲。

『釘子』說書法老師交待——只可練楷書,她卻偷偷地練隸書。因為一直對「蠶頭雁尾」的隸書和瘦金體有深厚興趣,『釘子』寫隸書時,我就靜靜站在她身後欣賞。各自享受著不同程度的滿足。

現在很想做兩件事:幫她找找看,威靈頓有沒有賣墨汁的地方。另外就是,這次返台,要去看看醫生,有無藥物可以控制我的手顫抖。

能靜下心來練練書法,想來就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