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走過大半的後中年期能結識apo大姐,我不能不說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

一直想寫她,很難。太多故事性的灰暗經歷,全寫了豈不失了厚道。

大姐幼時家貧,在困境中成長,隨母親在大街討過飯,被前夫和現在丈夫背叛、傷害……別人有她一半遭遇可能不是憂鬱症就是自暴自棄就此倒下了,但我可愛的大姐以寬廣的角度幽默看待任何事。在大姐眼中,無處不是好花好山好水。她愛說她身處天堂。

我說得多麼地輕描淡寫,可有時,坎坷是寫不出的。

今天會真正動筆寫,是在她網站看她寫她的「最好朋友」。深深為她好友的丈夫文釆感到驚艷。這才猛地想到,我慣於以撒賴的態度大姐長大姐短地喚她,其實,大姐也可算是個「人物」呢。

大姐早年是韓國僑生,考取師大念物理,喜愛文學、新詩。她從幼年開始就照顧家人,詩人浪漫的靈魂卻渴盼有個結實肩膀能讓她靠。為愛她下嫁比她小的丈夫,帶著孩子隨夫去美國,被丈夫背叛失婚後,咬牙邊帶孩子邊修完博士

大姐後來再嫁的先生是物理學家,她豈止往來無白丁,還跟諾貝爾物理學家是好友。她身處的世界是美國頂尖物理人才聚集所,可她身上無一絲一毫讓人自卑或怯步的精英知識份子之尖銳。

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她的一生遭遇應該讓她憤世嫉俗,可是她卻十分柔軟,在她身邊就只會感受到如沐春風。

跟大姐說話,我還會壓根忘記她是「美國人」。在美國待那麼久,嫁的又是「洋人」,我以為她會左右腦打架,出口一定英語不斷。跟她談話,沒聽過她說半個英文字。這在我看是很厲害的。

大姐有另一很厲害卻也很有趣的是:她不是美人,但她一直很吸引帥哥。她兩任丈夫都是年紀比她小的帥哥。我跟她初見面就隨她去韓國玩,她以前的那批高中男同學跟她說當年很多人偷偷喜歡她。她壓根不信。

我就信。

那次我見到以前對她苦戀到不行的張教授,60歲了,談吐溫文儒雅,舉止從容瀟灑,成熟男人的魅力沉穩散發。他說:「我自卑呀,好不容易找機會見了面,卻啞巴了,一個字也說不出。她人都上車離去了,我才追著車尾巴跑跑跑,我想說的話還沒說呀。」

人的年紀到了一甲子,臉皮厚了,韌度強了,連苦戀的糗事都能自在談笑。

所以我相信因大姐的內涵而仰慕她的小伙子一定很多。

大姐最討厭我喊她「大姐」,她當大姐承擔了半生責任,她喜歡做人家妹妹。偏偏她就是比我大兩歲,而我又一直沒姐姐,好不容易在網路上逮到了個比我年紀大的人,不喊大姐我倒是要喊什麼?

大姐或許在學識上很不得了,可是我追在她身後想倣效的一直是她的「柔軟度」。從她身上我正在學放下、寬容與自在。

大姐在網路上要掀最好朋友的底,我呢,就稍稍掀一丁點大姐的底吧。

Apo大姐,得罪了喔。

20050905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