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好奇,船在航行中,船員都在做什麼呀?實不相瞞,兩個字回答完畢——無聊。

跑船很無聊,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明知這工作薪水高,死都不肯去的主因,沒有燈紅酒綠,沒有漂亮美媚,女友或老婆會跑掉……。

但老一輩的船員,由被賣人頭開始(註一),最初全因為錢多(我老公的算法:24小時待命,錢那裏多?下船還沒保障。)那時跑船不止心苦也辛苦。

現在,大船幾乎電腦化,上下樓有的還是電梯呢。我參觀過,很稀奇。

以前和現在,船員在航行時都做些什麼?今天,朋友Sarah在看了「我在巴拿馬」後,提出了一連串問題。其中第一項——以前很久以前,電腦不方便的時代,在貨船上除了開船以外,還可以做那些事打發時間?那現在科技發達了,船是不是像飛機一樣有自動導行的東東?那是不是就可以比較不用“開船”,那樣會不會更無聊??

這問題可從很多方面回答,剛好我兒淡煙輕揚海專讀了幾天,他喜歡過花花綠綠生活,寧願餓死也不跑船,但,書讀了幾天,Sarah的問題他。還是可以代答。以下是他的回答:

看了莎拉姐的問題,實在很想幫忙回答些問題,但是為了鼓勵我那食古不化的爹,還是留給他回答好了,我爸最喜歡別人問他問題了,只要有人問(表示有人需要他),他就會非常興奮,興奮到回答超過你問的問題的答案,會講解一整套喔!!呵呵呵。

電腦不方便的時代,整天要做的事情可多了,要用六分儀測量星星,月亮,太陽,來訂定出目前船隻所在的位置(光這個就可以搞很久了,也是我每學期必當的課程),還要打很多的公文(打字機或是發報機)來聯繫到下一個港口前的一切事宜,大副還要計算全船貨物的重量,看要分配安裝在哪個位置,以利節省裝卸貨的時間,及全船重量的平衡(這個同樣是我每學期必當的課程)。其他的時間就必須要靠偉大的船員老婆(水手之妻)所錄製的各種電影啦,豬哥亮餐廳秀啦,台灣綜藝節目啦來打發航行中的時間(註二)。

現在科技發達了,我們有GPS全球定位系統(比一般汽車在用的還要精準),長榮海運有些船隻還配備了電子海圖及整合性航海電腦設備,只要在電腦上輸入航線及轉向點,船自幾就可以開了,可說是全自動不為過呢。

隨著科技的發達,所以空閒的時間就更多了,DVD及高級音響是基本配備,電視電腦更不可少,所以現在除了航行值班的時間外,幾乎可以說是過著退休般的生活一樣。

當然以上一切都是指高級船員的生活,水手的日子還是很辛苦的,當然我爸也不是過上述的日子,因為他會跟水手船員一起派工,刷油漆敲鐵銹等(註三)。

報告完畢……

—。—。—

註一:以前的船公司都是代理國外公司幫忙找人,公司頭頭拿了外國人錢,在台灣找船員,船員都叫人頭,毫無生命保障。公司內部所有開銷包括房租、人事、薪資,全由整批船員應得薪水中扣留一部份使用。

註二:早期我被老公逼迫錄了幾十卷三倍速的「婆婆媽媽」、「綜藝一百」等節目。後來基隆港錄影帶出租店看準還門生意,只要船租,一次可租幾十上百支帶子。我也曾幫老公收集過時報週刊雜誌。但一般說來,船員最愛看的還是A片啦^^

註三:船航行於鹽分很重的大海,十分容易銹蝕。水手的工作之一就是敲鐵銹、磨平、上漆。大太陽下,這是苦工。但我老公往往身體力行,自己先做,水手心中縱有不滿,也只有乖乖跟著做了。

20031002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