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說說巴拿馬。

以前與巴拿馬的接觸僅限於過運河時所見所聞,現在幾乎每個月有四次停靠。有時在這上班的同事會開車帶我們去逛逛,才對這國家多了點了解。

巴拿馬這個國家原來是哥倫比亞的一部份,因為有了運河,加上老美的推波助瀾,才另外成了一個國家。而且運河區由老美管理了幾十年,他們的生活方式較美國化。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取名字時,一定有中國人介入,因為這個巴拿“馬”還真&﹪的“馬”多(註二)。街上走的女人有一半臀部都是大得可怕,配上牛仔褲,露肚臍,就像看著半匹馬在行進。所以我現在都稱這個國家“半個馬”(「個」應唸ㄋㄚˋ寫作“捺”)。

直到如今,這個國家沒有自己的紙幣而用美金,而硬幣倒是有發行,此乃一奇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巴國人民選總統之原則是——那一個貪污比較少的較易選上。所以幾乎每屆都是一任即下台。回頭看看咱們台灣,也快差不多一樣了。

這次友船歲修(註三),我們代打其航線到多明尼加的漢娜港及海地的太子港。由於小偷和偷渡者猖獗,大家都輪班巡守,沒人去觀光,也不敢出去。

多明尼加——沒有報導,卻有感想。

加勒比海諸島圍繞,昔日看「愛之船」,所到之地都那麼美,會不會是假的?因為我在碼頭所見,可謂滿地荒蕪,沿岸鐵皮屋林立。實在無法比對。

今晚又回到了巴拿馬,將恢復正常航線,先就此打住,且待下回分解。

老公
于九月十六日

(註二:三年級的男生,在年輕時習稱女生為“馬子”,為何?不知。)

(註三:船老舊後,每年都得進塢整理一下。跟汽車車檢一樣,只是繁複太多,一檢查得花費幾天幾星期。跟貨主簽約的船,其貨由同公司他船代理,不誤事。)

20030927收信
20030928抄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