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岩泉禪寺是旅行社給的行程表中沒有的一個景點,是吃錢的地方。你以為佛寺很清高,但在無知中上當進去之後立刻察覺騎虎難下,但總不能對神明不敬吧?破了大財囉。下回咱們再來談談咱夫婦倆是如何當凱子的。)

(二)好多的少數民族

在搭夜間班機由成都抵達昆明後,我在燈火通明的大廳來不及感嘆自己已到了這久仰大名之地,只顧著東張西望找旅行社的小旗子;不快找到不行,都凌晨快一點了,要睡覺呀!

以後幾天的行程大約都是這情形——換一個地方就得找另一新面孔的導遊。

雲南有許多個少數民族,為保護他們的生存利益,新興的觀光業每一族都可分一杯羹;只要到另一族的地盤就換這一族的導遊帶團。

非常要命的制度——對遊客而言。

導遊是當我們人在異地旅行時的指南針和百科全書,更是智慧的燈和班導師,地位非同小可。好了,這一換再換地,現在回頭一想,個個音容糢糊;若非我記了些筆記,老公拍了些照片還在途中當了多次寃大頭,我這趟昆大麗之行大約已用「未知名」檔案歸類到腦海陰暗角落去了。

現在繼續四月九日的行程。

前夜導遊千拜託、萬叮嚀,希望次日早上準七點集合上車——咱們要搭一整天車去玩大里的彝族沿線風光。但由於是散團組成的,大清早導遊接了我們住在三星級飯店的五人後,接著要接住不遠處二星級飯店的十五位伙伴。免不了的,這其中硬是有標準的死老百姓;久候人未齊,導遊下去「抓」那久不現身的兩人;人家正在刷牙洗臉哩。

你們急是你們的事,人家可是打算從容遊山玩水的,你奈之何。

昆明市在睡夢中過去了。有關昆明只大約記得導遊在送我們去旅館的途中曾說:昆明的主要經濟來源是烟草,咳……

在還沒介紹景點之前,容我先簡介將要去的彝族。

念書時,我們念到中華民族是由漢、滿、蒙、回、藏、苗、傜七大族所組成的。時空忽忽大挪移,許多的知識觀念在今天得由腦中逆轉或重整;這「彝」族就是我這年紀的人需重新記憶的。

彝族,其實是「擺夷」族所拆開而成的「白族」和「彝族」兩個少數民族。

全中國大陸有56個少數民族,光是雲南就佔了52個,而彝族就有16個共同組成。

彝,原先是夷。忘了是毛澤東還是江澤民還是誰的,反正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啦,在視察雲貴地區時發現夷人簡直窮得不像話,便將「夷」改為「彝」。彝,上有屋頂下有地中間有米有絲。很棒,只是這字好難寫,教育不普及的彝族人不知是否會覺得很困擾。

進入少數民族的領域後,入境隨俗,有些事可得尊重人家的習俗,比方說稱呼就不可亂用。彝族的女性是叫「阿詩瑪」,男性稱「阿黑哥」。你可不能照咱們城裡的習慣小姐長小姐短的亂叫一通,很沒禮貌。

關於阿詩瑪呀或地方景硯什麼的小故事挺多的,今天暫且介紹到此,下回早來佔位子聽咱擠出來的「回憶」,哈哈……

2005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