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讀友中不乏筆下言而有物之人,有時見解甚至超出寫文的我多多,這時與他(她)們留言互動時,覺得受益匪淺的往往是我;月牙兒就是其中之一。

別的寫手我是不知道啦,在我,有人留言我都很快樂;這表示你辛苦寫出的東西,有人不但認真看了,還認真寫下他的想法——這豈非妙呆了!

但我最最喜歡的,還是看到有內容的留言。

個人新聞臺最不好的一點就是:若非一開始就有心將留言存檔,客人多時,七嘴八舌,一頁頁留言閃過,重頭想找想要看的,會找到人頭昏眼花。無名小站布落格這點做得很好,每篇文章都有獨立的留言板;看文有感想,就可以直接在文後寫下。也因為如此,我得以輕易下載到我跟月牙兒就雜文「——養子不教誰之過」和遊記「蓉城來去」的對談。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經世致用之談,記下來,我很愉快,如此而已。而且,看了此文後,可別就從此潛到深海底再也不浮出來了。這樣小客廳會寂寞、哭泣的。

只有一句的留言,我同等珍惜!

—.—.—

親愛的墨綠阿姨:

先告個罪
這學期疏懶的很
書懶得念
琴懶得彈
連罵學生都中途無力(他們應該很樂)
所以…一口氣看完了十來篇遊記

小學時
教室總有一大落的中華兒童叢書
(廢省之後此機構跟著廢了)
其中有一本我翻來覆去愛不釋手的
就是〝天府之國〞
繚繞著說不完的故事
齊聚佛教道教
人文也好文人也罷
總讓人驚歎這地方的地靈人傑
鬼斧神工的都江堰樂山大佛懸棺蜀道
在在令人心嚮往之

有時想到彼岸
那個從歷史故事鄉野傳奇編織出的
不是故鄉卻又令人思念的地方
總想起一個朋友的朋友遊記寫到
當他站在三峽中小舟上望著滿江風雨溼了眼眶時
船家老闆娘的一聲「咳!讀書人」
不正是那樣的矛盾和迷戀嗎

姨真幸運
能眼見如此好山好水
更讓我期盼暑假的北京能夠成行

祝 平安
月牙兒 於 May 16, 2005 05:53 PM 回應

親愛的月牙兒

我每次見妳留言都覺得妳比我這寫文的強好多
言之有物
條理分明
情文並茂
各大網站都幾乎被沒念過幾本正經書的小孩子攻陷了
妳還不開個站給下一代多個「洗腦」的地方嗎?
關於三峽
十年前初開放探親
我同學陪父母遊三峽
站在江邊望著課本上的歷史和地理就在眼前
她不知道自己哭了……
北京是好地方
我去過一次
深感販夫走卒都能出口成章
嘴巴利著呢
天子腳下的人民
畢竟不同^^

(這是月牙兒讀「蓉城來去」有感。)

—.—.—

親愛的墨綠阿姨:

您就高抬貴手饒了我吧
我的個性已經疏懶至此
開了網站…鐵定沒幾天就關門大吉

這一班的孩子們
再不到一個月
就要踏出校門了
有時想到也覺得不捨
不過玩在一塊兒的時候
叨念著他們愛玩不長進的時候
時間就悄悄的溜走了……

現在的孩子
好吃懶做好逸惡勞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兼之沒有同理心不會感恩
說糟是糟到了極點
有時也不免覺得他們真的可憐

父母以工作為藉口
放任孩子在安親班電腦電視中成長
安親班有損友
電腦裡有五花八門的遊戲良莠不齊的網站
電視中有莫名其妙的連續劇和比美連續劇的電視新聞

他們的所見所聞
找不到可以傾吐心事的長輩
也沒有可以作為標竿仿效的對象
爲了取得同儕友誼
可以不辨是非
所以我貪心的想扮演任何一種角色
只要他們需要

偶爾我會戲謔的說
除了沒錢養他們
我爲他們做的大概比他們的父母更多吧

兩年匆匆就過去了
整理照片才發現他們真的長大了
青澀稚氣蛻變成自信昂揚
該說的說該做的做
也許也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可是
該是放手的時候
也留不住什麼

前不久
送了他們一句話
叫做「敬始慎終」
真是嚴肅極了
但是看著他們急欲脫韁的心
總忍不住苦口婆心的念念念念念

教不嚴,師之惰^_^

祝 平安
月牙兒 於 May 19, 2005 09:37 PM 回應


親愛的月牙兒

韓愈「師說」開宗明義便是: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傳授「道理」比授業重要!

急於成長的孩子
需要信賴的稍年長者做為偶像仿效、依靠
有任何雞毛蒜皮事就找他(她)
好老師做的就是妳今天做的
當妳的學生真有福氣
但願孩子們知道!

月牙兒,我可不可以把妳的留言當做文章在背包po出?
妳的留言本身可讀性甚高喔

請恩准^^
墨綠 於 May 19, 2005 09:54 PM 回應

(所以,本文是經過月牙兒同意的喔。我很希望有續篇,您呢?^^)

20050521

墨綠在無名小站的布落格地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darkgreenn

目前布落格新貨不多,仍在搬家整理中,但客廳的茶水、沙發卻是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