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候機時認識的農經專業王小姐,言談中,我受益匪淺。)

「昆大麗」,指的是昆明、大里、麗江三個雲南城市。

昆大麗幾乎是每家旅行社都會促銷的觀光旅遊線,我們若單去某景點或去了某地再找地陪;對不起,人家現在沒這服務!

不管怎樣,我跟老公心想:少數民族聚集最多的地方,咱們總得去開開眼界吧!於是4月8日晚上,我們搭中國國際航空的11點班機往昆明飛去。

我每年來回NZ都得搭飛機,但這回可是開了眼界!

大陸這幾年經濟改革快速,這直接反映到老百姓有閒錢餘力出門去玩。夜間成都機場比傳統菜市場都熱鬧,旅行社各色小旗子處處可見。入目大娘大嬏大叔姑娘的個個衣著光鮮、神釆奕奕。不注意看,其實跟咱們中正國際機場也沒差——只有南腔北調和人手一小瓶水讓我這外來客深感有趣。

由成都到昆明航程一小時。短短一小時,發生了幾件今我訝異、反感、莞爾的小事。

對很多老人家來說,這可能是他、她們第一次搭飛機,飛機在跑道滑行熱車完畢起飛那霎,一陣「哇~」齊聲響起。遇到一個亂流,飛機一個上下顛波,又一陣「哇~」。不過飛機下降時這些人已習慣了——適應得蠻快。

飛機在升起和降落時絕對不可打開安全帶走動,這是常識。但有些大陸鄉親不但硬要上廁所,還會起身拿行李。空服員一再嬌聲「請坐好。請坐好。這太危險」,成效不彰。幸好沒發生任何事,據說曾有飛機起飛中旅客去拿行李結果砸傷人的,官司打得很麻煩。

飛機行駛中,短程的,通常空服員會分送飲料,大家會等空服員客氣的詢問後再回答。我斜前方的時髦小姐不等人問,推車一過來,直接伸手就拿了兩瓶礦泉水。對空服員好言告訴:「妳可以等我拿給妳。」她竟回了個撇嘴和白眼瞪視!

不同以往感受的新鮮短航程結束,到昆明已過子夜,導遊找齊了我們零星凑成一圍的17人,再分送二星和三星級飯店安頓好,入睡時已是凌晨一點半,而導遊清晨7:30便將來接人往大里而去……

這是玩,還是找累?

2005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