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宮兩邊的提字是于右任書寫。)

青城山有名的景點太多,我比較好奇的是:存在了千年以上的道教重地青城山有些什麼傳說?古老的,如道教始祖張天師羽化成仙什麼的,大概小說中都提過了,但王老師要帶我和老公去看的是「上清宮」和張大千在青城山的故居。

「上清宮」位於山頂,王老師告訴我當年國民黨撒退到大後方,將政府置於重慶,蔣公曾與當時的大當家付元天相處甚歡,因而為此觀提字「上清宮」。文革期間,付元天為了護字,用黃土灰整個蓋住匾額和牆壁,告訴前來想打掉此匾額的紅衛兵牆己糊死。現在清除了灰跡,並重上金漆,我們才會在這裡看見「蔣中正」三個字。只是,為了爬到上清宮,我看我不止雙腿發抖,氣也喘不過來了。

我們才停步,這時一群穿褐色衣褲的小伙子一擁而上七嘴八舌起來了,嗯,是的,走不動時可以花錢請人抬。徹底投降的我顧不得丟臉堅持要「坐」一段路,我不要走了!

呵呵,半躺在兩人抬的「轎子」裡,經過喘著氣的遊客……這,也得要有勇氣的!




(此乃木由子在峨嵋山所拍的。瞧,大人坐上去會不好意思吧!?)

在山中央部份有文武殿(關公和孔子像在此),住宿遊客多住於此。我們的國寶級畫家張大千曾在文武殿旁客居很長一段時間,閒來還在文武殿前種了許多花、樹呢。


(下方為張大千青城山客居之處。)

下山時,王老師曾指一山道:「我住在這裡時,有次餐後四處耍,走到靠那山不遠看見地面有好大裂縫。還沒挨近,整個人汗毛直豎,全身一陣寒。跑回去後,道長嘆氣跟我說,那個地方有一次曾一口氣活活推下去五百多反抗的農民。怨氣太重,每年安魂法事都壓不住……


(由天然閣後小路走一大段曲折小徑,聽說就可見到那不祥裂縫。)

青城山玩回來還沒休息夠呢,第二天4月8日就要去昆明了。下回見。

2005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