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不管遇到任何大小不順心之事兒,全以一句:「唉,忍忍就過去了,忍一時氣保百年身呀。」就這麼真的忍過去了。

瞧,這古人多能忍。忍功一流,中華子孫才得以綿延至今……嘖,老毛病又犯了,咱把話題再拉回來。

最近不知是真老了還是更年期毛病什麼的,感觸既多又深,居然會自尋煩惱憂國憂民起來了。

經濟差失業率一天比一天高,很煩。貪官污吏的手段比以前還囂張,很煩。外匯存底由淹死人到現在我還沒出生的孫子都得替不肖祖輩揹債,好可憐,煩死了。冬天快到了,SARS會不會死灰復燃,台灣人民要怎麼辦?唉呀呀,煩煩煩,大選快到了,挖人家祖宗八代醜事兒的口水戰又將滿天飛了,眼耳無處可逃又關不了,天啊,人間處處皆是煩……

這麼多煩惱,我是全靠效法駝鳥才得以茍活。可許多事,把頭埋在沙子裡也沒用,怎辦?直到今天見了一則新聞,我有了一點兒新的領悟:

郝龍斌曾回應記者的詢問有關——你自己原本的人生規劃如何?辭職後何去何從?他說:「……回顧我這一生,沒有一件事是我自己規劃的,除當教授教書之外,這輩子想也沒想過會當環保署長。…我不相信人生可以規劃,唯有事情發生時,理性分析、判斷,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瞧,有學(ㄒㄧㄠˊ)問的大官說話硬是不一樣。

這郝先生的回顧一生,多麼無奈呀,除了當老師,居然沒一件事是他自己規劃的。想必他也煩得要死吧?!他應當是本著“逆來順受”的態度,度過一關又一關吧?

可是我找了好幾家新聞,他沒提過這四個字,他強調的是——事情發生時,理性分析、判斷,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擲地有聲的見解!

但是,我等爾爾大眾——少理性、無分析力、不敢果斷、而且一旦下了決心,不但不敢負責還會想法子逃避……

這……這可如何是好?

我,無能,就先從逆來順受開始吧!

20031004

【非關評論,只是牢騷滿腹,謬論盡出,全屬婦人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