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嘯龍騰】補述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憶龍虎兒時”,這才發現,一談起自家孩子,做母親還真難住嘴,這會兒我便想起又漏了好多沒寫,這……

再補充一些吧!

長大了的小虎日前看了【虎嘯龍騰】向我提出嚴重抗議,說是光對他清算鬥爭,都沒提他小時候的“英勇事跡”!對喔~~回頭看一下,真的對小虎都沒說啥“好話”,問題是,他所謂的“英勇事跡”正是讓年輕媽媽心臟病提先發作的元凶呀!現列舉一二:

小老虎好動,想要他靜止不動,除非把他綁手綁腳——但是弄不好他還會像蟲子般用胸腹爬行……有次,大約他一歲半多時,我要他“乖乖的,媽媽去洗個米”,他可愛的睜大了眼,跟我點點頭。

我在後面還沒把內鍋的米洗好,猛地聽到聲“碰~轟”巨響,心跳加速地衝進臥室,然後我手腳發冷的呆在門口,下一秒,我兩步過去,把站在一堆奶瓶、嬰兒食品罐玻璃碎片中的小人兒全身上下,小心翼翼地摸了個遍——不痛,沒骨折……一把扯過孩子,以他完全聽不懂的快速高亢音調,霹靂啪啦邊吼邊在他小屁屁上狠打!

笨重的五斗櫃被他弄倒了!!

怎麼可能!?我不能理解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把摸著屁股毫無悔意的小人兒丟在一旁,我呆在一地碎片前研究不果,然後小禍害比手畫腳表演了一下——原來如此,他把最下層抽屜拉出做臺階踩上去,再把次層抽屜拉開踩上……依此類推往上爬。下頭空了,上頭小禍害加重了重量,於是五斗櫥頭重腳輕轟然倒下!

請不耍問我這惹禍精怎麼會逃過一劫的,這對我至今仍是謎!

還有一次,他不到三歲,我跟老公在鄰居小店前乘涼,他小孩玩大車,一直想攀爬停在一旁的野狼125,呵叱、抱開都沒用,只是引起他更大好奇心。猛地老公吼叫和“碰”聲同響,他快速衝出,然後止步,呆住!

惹禍精重演五斗櫃事件!

年輕爸爸生氣中掩不住得意:「這小鬼反射神經真好,我全看見了——車子倒下的那一霎他馬上跳開了……這小鬼!」

由反射神經我得說一下孩子們的運動神經,這點,小龍不幸像我,小虎則天生運動神經發達像老爸。小龍高中時不若現在瀟洒,身材過胖,他要我去買個呼拉圈——可邊搖邊背英文單字,一舉兩得,他說。

當晚,母子倆興沖沖開始練習新買的呼拉圈,每次都是手用力握圈甩出,不管腰和屁股怎麼用力扭,那圈圈總是呼啊~呼啊~由腰順著下身掙扎,最後力竭落地!

「在做什麼,你們?」睡得半醒下樓找水喝的老大,漠然看我們耍寶,聽著老媽和弟弟嘀咕好難喔……

「這有什麼難的!」拿過圈圈往腰部一放:「搖就是了,難什麼!」

我和老二看他輕鬆自在的微微扭腰,完全沒有一絲掉落跡象,還該死的像跳舞般好看……「不跟你們玩了,我要去睡覺了。」因為緊也不“死”,老大抓停圈圈讓它落地再跨出,邊打哈欠邊懶洋洋地爬上樓……

說到這,我又想起小兄弟倆進幼稚園的第一天有多麼不同。

小孩子第一次“真正”離巢,又是這麼個惹禍精,做媽媽的雖感鬆了口氣,多少還是有點不捨:「媽媽要走了喔,去買菜了喔~~」滿幼稚園都是不肯離開父母的童稚哭聲,一片愁雲慘霧中,我家小人兒如出籠幼虎,滿身大汗地在廢輪胎做的遊戲器材中穿梭攀爬,哪有閒工夫理會自作多情的媽媽:「好,媽,再見!」眼皮子都不抬一下,顯然是嫌我礙事了……

弟弟見哥哥上學很羡慕,吵了一年,總算輪到他了。開學第一天,小龍好高興的穿上新衣新圍兜,背起新書包(裡面放著可替換的乾淨衣服),讓媽媽牽著小手,邊聽媽媽說要如何看紅綠燈,如何過馬路,邊嘰喳問媽媽上學可以做什麼。小傢伙是真喜歡上學!

有了哥哥的前車之鑑,這回安頓好快樂四顧的好奇寶寶,我立刻跟孩子說“媽媽要去買菜了”,見他跟我揮手,才安心走人——小龍打出生沒離開過媽媽一天,我原來很擔心他會害怕得大哭的。

真正沒小跟屁蟲的買菜,自由自在地,好不快活!

拎著一堆蔬菜水果肉類的袋子爬上樓,隔壁鄰居聞聲打開門:「唉呀,妳可回來了,」她著急地大聲道:「妳家寶貝在幼稚園哭得好慘,一直在找妳!」來不及打開門,手中一堆菜往地上一丟,我立刻跑向兩個轉角街對面的幼稚園。

我想,這輩子我不可能忘記當時所見情景——躲在街這邊牆角,我看見的是緊抓著大門鐵欄杆的一雙小手,耳朵聽到的是叫著媽媽的哭號……

銜著淚,我硬著心躲在一旁,瞧著蹲在一邊的園長安撫著我的心肝寶貝,謹記著園長所言:「沒有爸媽的不捨,孩子很快就會適應學校!」淚眼模糊中,直到看見孩子終於鬆開小手,放棄了找媽媽,抽泣著讓園長牽著小手離開,我才回家。這是年輕媽媽放手的第一課——多不捨,該放就得狠心放!

那天小龍放學我沒事,問他在學校做了什麼,小人兒回答:「園長跟我在樓上看電視卡通」。他沒提大哭找媽媽的事,面對現實的能力令我驚訝。孩子是受了“苦”就長大了?

事後我才陸續探出,小龍喜歡上學並不假,只是,他以為媽媽會跟他一起留在學校裡!

不管初次離開媽媽兄弟倆的表現多不同,經過我一次次的鬆手、放手,我家龍虎似乎不但已不再需要媽媽,連我偶爾想當“媽媽”嘮叨一下時,他們都不耐呢……孩子,長大囉~~

2003-05-30 10:5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