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自家孩子,每個母親都會滔滔不絕到聽者想逃。這點,我在沒升格當人母之前,感受深刻。每見有母親一臉驕傲地抱著那惹人嫌的孩子,大言不慚稱讚自己兒女的種種,都十分不能理解。

後來發現,想「討好」有孩子的女人,說她萬般好都沒說她孩子一分妙來得效果驚人——孩子長得好看伶俐,當然容易開口讚美。長得醜,說孩子一副聰明模樣。又醜又呆,真乖真安靜。醜呆又皮,好活潑養得真好真健康……天啊,若說天下什麼人最好騙,為人母者準進排行榜頭十名!

等到自己做了母親,喝!厚臉皮得可以……這才知道,天下的媽媽一個德性——孩子是自己的最好。既然厚臉皮談論兒女是人母者正常行為,我就拉七雜八地厚臉皮一下囉~~

我有兩個兒子,但是,這兩個只差一歲五個月的兄弟,長相個性脾氣……沒有一樣相同,不同的程度到了——熟人見了我兩個兒子會“噗哧”一笑。老二小時頭大臉大胖嘟嘟,很像當時矮壯的老爸;而老大細瘦身子小臉蛋像老媽。有那不大熟又大膽的,則總會好奇地嘖道:「這兄弟倆呀……」

一直到老大念高職抽條長高了,在這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哥哥較瘦小,像弟弟,而弟弟較高胖,像哥哥。

念幼稚園時,每見小兄弟倆在一起,大家都會笑咪咪對清秀的哥哥道:「這是美眉﹝妹妹﹞喔,好可愛!」

小哥哥則挺起小胸部,以稚嫩童音尖聲怒腔表達不滿:「我是哥哥,不是妹妹!」

我常說我是前輩子欠了老大的,這輩子他來討債了。而老二一路眼見媽媽被哥哥整得經常陷入歇斯底里,從小就會察言觀色,乖得不得了。

一母所出,不同處卻多到自己都不免懷疑抱錯了孩子。極端不同的兩個孩子,不止考驗年輕媽媽的智慧,也不斷挑戰沒耐性媽媽的成熟度。

曾在讀者文摘上讀到一段話:“不是有了孩子就能為人父母,就像擁有鋼琴不一定能成為鋼琴家一樣”。一語道盡“我是有了兩個兒子後,才學習如何當媽媽的。”這句話的個中精髓。

人類進化史告訴我們——下一代都比父母聰明。我老公那麼聰明的人,兒子豈會比他強?但母豬我就不同了,面對“感覺上”比我聰明的虎兄龍弟,年輕時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孩子要是成了社會敗類怎麼辦?

需知我是辭掉國中教職在家當專職媽媽的,孩子是張白紙,為人母者展開紙張為他塗染,一筆下去錯了,孩子的人生勢將扭曲變調……

若說我個性上有啥大缺點,輸不起即其一,輸不起,就盡力想辦法贏,嬴不了,至少也別輸得太難看……

我就是這樣成了有點惹人嫌的“教育媽媽”的。

每天憂心忡忡地面對兩個兒,不管我沙盤推演多週密,都逃不掉被打散的結果,被孩子折磨了幾次之後我才了悟:“為人母者,堅持而已矣”。

要堅持的事不少,身為『教育媽媽』,容後慢慢道來…。

2003-05-21 12:5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