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繼父】二三事

在我的成長階段和結婚後,幾乎每個認得我的朋友和要好鄰居,都會常看到叔忙碌的身影。而且,都會很羨慕的跟我說:「妳叔好好喔……」——雖然,他那口山東國語並非人人聽得懂,那可並不影響晚輩們對他的敬愛。

我過生日,笑呵呵下廚做菜、招呼嘰喳不停小少女們的是叔。我結婚,忙進忙出的是叔。婚後,擔心我不會持家常來探視我的,還是叔。

甚至當我一人移民紐西蘭,他擔心一向迷糊又語言不通的笨丫頭在人家的土地上該怎麼辦?他以近八十高齡,一句英文也不會,竟帶著耳聾的母親一路由臺灣經奧克蘭轉機到達威靈頓看我。直到見了我能開車上學、購物、逛花園,還敢跟鄰居打屁哈啦,他這才放了心!

我外表強裝出來的凶悍加上伶牙俐齒,不熟的人常會以“這女人”很是精明能幹,但家人和死黨好友,全了解我的迷糊懶散外加冒失、沒耐性和要強。這要命的組合,令叔叔一直對我不大放心。

我還記得高三時,近大學聯考前,我留在學校念書,原是艷陽天的午後,突然雷雨大作。時間一分分過去,已是放學時刻,傾盆大雨不曾稍歇,大家著急又無奈……突然有個趴在窗口的同學大喊:「校門口的那人好像妳叔!」

的確是他!

知道我一定會不管三七廿一,淋著大雨也會騎半小時單車回家——之前我就有這不良紀錄,而且著涼發燒了好幾天。快考試了,他擔心我,便由臺中女中附近的法院騎機車回家,拿了我的雨衣再騎到樹仔腳的宜寧給我……

婚後,第一次跟老公鬧意見,脾氣來得大的新嫁娘,二話不說掉頭走人!在母親面前我狠命細數另一半的不是,叔代媽訓斥我:「嫁了人就是他家的人,一吵架就往娘家跑,妳要妳公婆和我們怎麼做人?等下他來接妳,妳就給他臺階一起回去。以後回來玩可以,吵架不許回來!」

近三十年來,我不再有賭氣回娘家之舉!

叔前個月曾騎機車出過車禍,當時的各項檢查都看不出問題來,殊料四月開始竟經常摔倒,左手左腳也日漸無力。

我陪他去榮總檢查。由膝蓋、腰脊到腦部,最後發現腦中有血塊。五月一日,檢查出血塊當天,門診醫師立刻要叔去急診室。下午,便緊急安排叔叔做腦部引流手術。五月四日排便可進流質食。五月六日返家。

現在母親依賴叔叔日漸嚴重,對我們姐弟,對母親,我但願叔叔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003-05-10 14:5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