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提供:Frank
整理潤飾:Lisa

在台北市長安西路上,有家診所。診所樓上(2-10樓)是以安寧照顧為主的小型醫院,院長是我妻之小學同學。

這位同學曾表示,在其他醫院上班看診是工作,為的是賺錢,而這家醫院是他的事業,以自己的能力照顧一些失智、失能等老年人。他對這件事相當投入,也很喜歡這項事業。

今天星期天沒有門診,所以在幫我妻的小手術換好藥後,院長和我們聊了許久。我特別請教他許多有關媽媽的老人失智問題,因而也得到了不少知識和資訊,收穫頗豐。閒聊中他還提到了一些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所目睹的感人小故事。

閒談時,在來來往往的家屬中,他為我們介紹一位盧姓老先生。老先生今年七十多歲,是桃園空軍基地政戰部主任退休,現在每天來照顧因車禍腦部被削掉一半,幾乎是植物人的太太。兩年多來從無一日間斷。

老先生每天來替太太作全身按摩,然後念經給太太聽。開始時醫院和鄰床病友都不同意。院長表示老先生年紀大了,最多撐半年可能就不會這樣了。沒想到如今過了兩年多,老先生還是相當執著的做著同樣一件事。

有一天院長特別和這位盧老先生聊天,說他的這種行為相當令人感動,請教他是什麼力量讓他如此無怨無悔,執著下去!?

老先生說——年輕時,身為軍人到處調動,在家的時間很少,全靠老伴一人撐著,現在兩個小孩都已成家立業,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台灣,該是享清福的時候了,誰料到出了車禍成這個樣子。現在是他該為老伴做點事的時候了……

前些日子他替老伴剪腳指甲,不慎剪到肉發炎了。醫生要處理時,他特別要求必須要打麻藥,說老伴會痛,她是有知覺的。

他這種精神感動了許多護士小姐與病友。院長還說,這位老先生堅持每年三節或是耶誕等重要節日,一定要在病床旁放個小床陪老伴過夜。這是醫院規定所不容許的,但為他破例了。院長說其實只有在這種地方才容易發現人類最純真最善良的一面。

*以上是我老弟寄給我的伊媚兒中所述故事,我只改了兩三個字,分了段落,其餘未動。當我擦拭因被感動而濕濡的雙眼,心中不無感觸!我想到現在有些年輕人把“愛情”兩個字成天掛在嘴上,甚至隨商人起舞,將愛情量化——情人節要送大把花束、吃最貴的大餐,贈名貴禮物……但,愛到底是什麼?“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悲涼?“不能天長地久,只能曾經擁有”的無奈?“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纏綿?還是“眾裡尋他干百度,驀然回首,他卻在,燈火欄柵處”的驚喜?……

相愛到白頭現在已近神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的諷刺,如今已成常態——不,不需大難,口角即可造成分手的唯一要件!愛哪,唉……

02/17/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