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繼父】上

張叔叔的出現,其實也是蠻突然的。之前我從未見過他,也從未聽母親談過他。有一天放學,就見一高大男人坐在我們狹小客廳的椅子上,我的胖小弟坐在他膝上咯咯笑著。

母親微笑著要我叫他張叔叔。

張叔叔標準山東大漢,180公分身高,說話和笑聲都十分爽朗。之前已把惡劣男人一竿子打翻的小女孩,疑懼的小心靈並不容易輕信陌生的成年男性。母親要我喊人,我就喊。要我“客客氣氣”,我就有禮有節。總之,外表上,我是個無可挑剔的乖小孩,內心中,我等著,等著看你露出“狐狸尾巴”!

張叔叔那時在基隆某部隊,每個週末下臺中來我們家。“雞籠”,好奇怪的地名,我這麼帶刺地嘲笑他。他只笑笑,告訴我基隆在臺灣北部,多雨,是雨港。語氣平和,未因我是小孩子而反諷我。

但,讓我把張叔叔由“不要臉的男人”中挑脫開的關鍵是——有次晚餐後,母親在外頭公共水龍頭忙著,小么弟見張叔叔來玩,人來瘋,莫名其妙地吵鬧不休,淨提些無理的要求。母親裡外忙,心煩意亂便處罰小弟,那處罰也不外是責罵打手心什麼的,但小弟一向受寵,不服管教更加哭鬧,母親便罰他站牆角。

我見小弟哭泣,心有不忍——他一直是我在照顧的,母親罰他我心疼。我便要求張叔叔去跟母親說好話。通常,別的男人就會為了討好小孩子這麼做了,但張叔叔不!

「媽媽要上班又要照顧你們,還要做飯洗衣服,你們應該乖點聽話些,不要讓她操心。小弟不乖,媽媽罰他站,最難過的還是媽媽呀……弟弟做錯事,現在不罰,他以後就不懂事非對錯……」(大意如此)

我被震憾到了!

這是第一次,除了我父母外的大人未將我當小孩,而以待成人之態度與我說“道理”——這個男人跟別人不同。我當時這麼想!

慢慢地我發現,張叔叔跟別的男人不同的地方還很多。我年紀小,說不出確切的原因,好像在一些小地方——他在時,我和弟弟的功課有人教。他會把家裡弄得乾淨整齊。他會笑著說故事,也會嚴肅地指正我們不當行為……

另一方面,我也在一些較大卻不明顯的地方感受到他的不同——較之前幾個糾纏不休的男人,鄰居媽媽們拋過來的竊竊私語和異樣眼光愈加不堪。連小女孩的我都感受到了!

但這次,我絲毫沒有仇視心,更沒有動刀的念頭!

直到多年後小女孩成年了,成年的我恍然大悟——那些媽媽們,以她們扭曲的心,為我苦命又親愛的母親貼上了紅字標籤!

小女孩並不了解大人世界中的規範模式,腦中心裡只有母親雙臂圍起的小窩,在這有母親的方寸之地,如今因為張叔叔的存在,豺狼不再出現,母親臉上有了笑容。最重要的,我未再因深夜的低泣被不安地吵醒過!

我覺得母親很喜歡張叔叔,我也很喜歡他常來家玩,但當時我並未想到也不知道,身為一個單身自由的男人,為了我母親,他肯犧牲到什麼地步。

2003-04-30 15:5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