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二三事】

事實上,在回憶父親曾在我幼年扮演的角色,我倒又記起,他是個多麼多麼嚴厲的『爸爸』!

幼年的我,很野,很皮。眷舍旁那時是一大片稻田,稻田再過去,有一片製糖用的甘蔗園。有次,甘蔗快收成時,我跟鄰居男生們潛進園中偷折甘蔗吃,被休假在家的父親發現,後來的事,是我阿姨和鄰居媽媽們告訴我的——我被吊起來用皮帶抽打,如果不是鄰居立刻跑到護理站找到母親搬回救兵,我也不確定今天的墨綠存不存在……

成年後的我,倒是很能體會這在今天可構成虐待的體罰方式——父親律己待人同樣嚴格,他是對自我要求十分高的人,對子女亦然!不能說這事對我沒影響,在我教養兩個兒子時,所立下的三大家法之一就是不可偷竊,若是觸犯此一“不可”,絕對是家法侍候的。我可不信不可體罰子女這種事!

以下為我大弟Frank寄給我的mail,這,補強了我記憶中父親的人格特質。

—。—。—

媽媽曾說——她是在父親過世後,才曉得父親的薪水有多少。因為當時軍人待遇微薄,他的薪水多用以接濟部屬,有多餘的才拿回家用。

因當時環境不好,駕駛兵表示錙重營就是汽油多,有意將一桶五十加崙的汽油拿回家用,結果被父親怒斥!

父親死亡原因探究:

當時時局不穩,金門是一個堅強的反共跳板,因此能派駐金門的軍官,都是優秀菁英份子。父親是第一位派往金門的錙重營長(中校)。個性好強,素來以身作則的父親,因不黯水性,不會游泳,為求不辱使命,特致函母親,要求購買泳褲一條寄去。媽媽說泳褲已買好尚未寄出,但求好心切的父親,卻在一次游泳練習中,被大浪捲入海中溺斃。

撫恤令上記載的是因公殉職。

—。—。—

父親的死因很特別。謹慎的他,為何選退潮時分去練習?父親好學又優秀,十分受長官器重,這意味著他遭嫉!事後父親身邊的幾個小兵面對母親的責問,吞吞吐吐,說不出所以然。這是母親內心深處一輩子的冤痛——夫婿真正的死因不明!父親的袍澤,後來權傾一時者眾,倔強的母親絕口不提認識這些人,更遑論為任何事去請託幫忙!

2003-04-25 16:5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