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陣子網路上很熱門的一個轉寄檔,署名『俺爹俺娘』。是一位攝影家在北京展出的連串有關他鄉下父母的照片。迴響相當大。

除了孫悟空是由石頭裡蹦出來的,誰無父母?話說回來,這皮得要死的小猢猻只怕還得叫大石頭一聲爹、娘哩。

當時,那一連串的照片深深直擊我心深處,不由自主地眼熱鼻酸。那熟悉的背景,那樸實的笑臉,那未經虛飾的夫妻親子之情……

我確實感到熟悉。陪母親回山東鄉下老家時,那些老鄉長輩們就是那付裝束,那種純樸笑容。稱呼自己父母都是:俺爹俺娘。

『俺爹俺娘』同樣是山東人,但來自不同鄉村,那他們怎會結下這段中途斷線的姻緣?據『俺娘』的說法是——她被騙了!

記憶中寡言少笑容的嚴肅父親,如何能把聰明的母親騙上手?那不是花花公子之流才有的能耐嗎?我很好奇。但這大約是母親的隱痛之一,試探了幾次,她都不肯多談。面對板著臉的母親,我也不敢再追問下去了。

父親在我年幼時就離世,而母親改嫁後,一直未開的臉也有了些笑容。但直到我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在一次不記得起因的意外中得知——好強又賢淑的母親,先後二嫁,嫁的都是鄉下老家有『大』老婆的男人。

那時,大陸還被我們稱為共產黨統治的『鐵幕』,兩岸彼此封鎖;老家,對我來說只是個名詞而已。聽到母親的『大新聞』,我感受到的衝激並不大。直到政府開放探親,那時我去戲院看了孫越演的《海峽兩岸》,隨著戲院中不同感受的觀眾唏唏嗦嗦啜泣聲,我才淚流滿面初次感受到母親的痛!

山東農村貧苦,家裡都是早早給未成年的男孩娶個年紀大很多的『大姐妻』,好多個田裡幫忙做活兒的人。

我的生父、繼父都是如此需求下娶了不識字又大很多的妻子。母親是直到跟父親結了婚才知道『被騙了』,心想又不回鄉下,兵荒馬亂的,算了。等再嫁,已是定居台灣,心想今生不可『回去』了,也算了……

殊料兩岸會相通,返鄉即得『面對事實』,面對難堪。是否,這也是造成母親後來發病的心魔?以我對母親的了解,很.可.能!

綜觀母親的一生,該如何解讀?

20040629

照片掃描:Jason
照片整理:巴斯光年

(這張沙龍照是我父母少數幾張合照之一。我沒找到父母的婚紗照。好像有,印象很模糊,若有,以後再放上來。這張大概是在抗戰勝利前後不久拍的。母親在戰時為青年軍一員。打綁腿、穿軍服、剪男生頭、沒得化妝。這張未經修飾的短髮就跟她穿軍服的很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