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將人的頭髮叫做三仟惱惱絲,真傳神,想來應該是吃盡苦頭後下的結論。我現在就對母親的頭髮,深深感到煩惱又沒輒。

因為現在都長住雙親家中,隨時可觀察母親的日常言行,所以紀錄她的機會便多了許多,但母親的異常言行千變萬化,不管怎麼寫都不免有遺珠之憾。老太太磨人的事很難說清楚,我看大概也寫不完。她老人家呀,記憶經常在我們完全茫然的地方遊蕩,跟她說什麼,她只有當下的記憶。

母親耳聾、失智又三重精神障礙,她目前狀況是當下說的話當下忘,如果我們想要她做什麼,光是讓她『真的』明白,全家人就不知要死多少細胞。而臨到節骨眼老太太倏地掉頭不理會『剛才』說的話,那是十分正常的。你搥胸頓足、挫折無奈,全是你家的事,與她絲耗不相干。

所以呢,跟她溝通要『幫妳洗頭』,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想過用洗頭椅,但這東西是理智清明或完全痴呆的老人才知道“享受”的玩意兒,而我媽連刷牙洗臉……一進浴室沒一件事她不拒絕。多一張椅子她會生氣,請她坐下?甭想。躺下?把她打昏吧!

因為幫她洗頭實在太難了,大弟Frank為了老太太該剪頭髮了,用盡口舌『騙』她坐上輪椅去美容院剪頭,100公尺不到的騎樓,每踫到一塊地面凹凸顛簸那麼一下,立刻就會破口罵Frank。等到了美容院,Frank拜託小姐:「我們不要什麼型,也不要漂亮,給剪愈短愈好,剪了個洞也不要緊。我也不要什麼時髦洗,我抓著她按著她,妳盡快洗乾淨就好。」

大叫大罵中完成剪髮洗頭,付了500元。我們已習慣的事,對美容院小姐一定是難忘又可怕的經驗吧?

朋友曾建議使用洗頭椅,唉……。現在呀,不提任何方式,我們只求快點完成洗澡洗頭大事。如果光溜溜或穿衣躺著洗頭,造成了她瘋言瘋語,然後隨時暴發暴力行為,我們想都不敢想。

母親的頭髮,是我們全家的三仟煩惱絲呀!

20040922

【母親今天上午十分不穩定,一再跑到面前語無倫次唸唸有詞。相信嗎?這篇短文我竟寫了三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