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遊行!

高中時,我認為遊行勞什子是勞民傷財,滿足上位者(教官、校長、教育局、部長……以上類推)虛榮及求功的手段;而無助的學生我等(除非有醫生証明,不參加者記警告一次。)則是任人宰割的弱勢小綿羊。

遊行,大約都是在國恩家慶——雙十節和光復節、友邦元首來訪(約旦國王胡笙)、本國元首壽誕(老蔣總統)、國父逝世紀念日……等重大日子舉行。

啊~~那個動不動就得遊行的年代!

好.恨.啊~~

不知為什麼,記憶中每回的遊行都是艷陽天,而遊行每回都是穿卡其布軍訓服(長袖上衣紮進窄裙,頭頂船形帽用髮夾夾牢)。遊行前幾天,導師就會嘮叨叮嚀衣裙連帽子得熨燙工整,皮鞋要擦亮。

十幾歲的小姑娘耶,大太陽下,隨著學校鼓號樂隊吹奏的進行曲前行。步伐要整齊,向前向左右偷瞄不可讓直線成曲線。好累!用不著十分鐘,漿燙得平整帥氣的軍訓服就前後浸濕,腰部經上下夾攻,不但濕透還悶得喘不過氣,輕輕偷扯一下前襟、拉一下裙腰……

啊~~怎一個拉塌狼狽了得!

在那個少年男女純情萬歲的年代,青春貌美的窈窕淑女,也是有一群虎視眈眈的豺狼隨時伺機而動的。遊行,就是公然欣賞佳入的良機。

遊行隊伍是採非常歧視劣等生的方式——省立中學在前,私立殿後。那時的私中,是聯考敗將才黯然進去的次等選擇。可是分數不如人,外貌可不見得差。

於是,只見早已達目的地的小平頭們,一小撮一小撮地聚在一起,雙眼死盯著女生隊伍。等搜尋到夢中佳人時,那膽大的,會邊吹口哨邊叫出芳名,期待引來一個媚眼瞪視,然後再莫名其妙的互相推擠嘻笑。這時最忙的就是教官了;漂亮女生分散各班,護花之責不易啊!

而我們這些平凡的小姑娘也有另類窘困。當遊行隊伍外的圍觀人群中有熟人認出了妳,在那熱情的叫妳小名,妳還得趁教官和導師沒注意到,才敢含羞帶怯很矜持地偷偷對人家一笑……

一上午下來,皮膚晒成紅冬冬,人也累趴了。

遊行,學生的苦刑!

啊~~那個動不動就得遊行的可怕年代!

20040315

後記:我的高中生涯最後一次遊行是晚上。慶祝光復節。我沒走路,被教官抓去在車上用“感性的”聲音向沿路廣播。事後同學們說我國語聽來很標準,但聲音太沈,聽不清楚……啐!

說實話,自從高中畢業後,我再也沒參加過任何形式的遊行了,但313我參加了!
那麼討厭遊行又懶得欠揍的我,居然去遊行。問理由?我可以跟您說上一大串,那又有啥意義?我,事隔近四十年,自已走出去提起腳去遊行了,僅只為了我這行為,特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