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會在無意中聽到母親哼著重複的片段小曲,弦律簡單悅耳,幾次後就會跟著哼哼了。不覺中,有時獨處時我也會邊做著手上的雜事,邊哼著這慢調帶些微傷感的曲子。

但我始於未去向母親追問:我哼的是什麼歌?

約莫是高中時吧?有天家中就母女倆,我又哼著這小曲,突然心血來潮追問起母親這哼了多年的曲調:「我哼的是什麼?兒歌嗎?」

母親想了想:「應該不是吧?聽人唱,聽著聽著就會了……歌詞全部我不記得,前面的部份倒很簡單易記。」

接著,她用著山東國語清楚地唱著:「天啊~求求你~求求你,下些麵和米~下些衣……」母親感慨地下著結語:「我想,這是鄉下窮苦老百姓在天災沒收成時唱的吧。」

那時我還是十來歲小姑娘,為賦新詞强說愁的年紀;最嚴重的煩惱不過是數學又不及格了,會不會留級這類事兒。腦細胞中,沒有一丁點兒憂國憂民或為時事感慨憤怒這碼子事。

四十多年來,三不五時的,偶爾也常會不自覺地哼哼著——天啊~求求你~求求你,下些麵和米下些衣……完全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不知是不是年紀大了的關係,對有些事心眼兒變大了。對有些事,心眼兒卻變小了——沒耐性的程度,甚至可說已到了動輒抓狂的地步!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但事不關己,關心則亂!不看電視不看報,想當駝鳥還得看妳到底逃得過何“事”呢。

家事嘛,一哭二鬧就可擺平。但國事呢,雖不致於民不聊生,但層出不窮的亂象、是非模糊的民風、搖擺不定的政策、顛倒黑白的政客……凡此種種,無能為力的升斗小民除了學會麻木,求天天能應幾許?

而天下事,天下事在21世紀的今天,意味著的豈非就是世界大事?二十世紀末所預言的“世界毀滅”並未發生,但各類亂象和天災人禍卻以不同程度的傷害,在各地不斷發生著。

地震、水災、火災、旱災、恐怖份子、戰爭……

這,已非祈求老天下米和衣的單一民生問題了!

老天爺呀老天爺,若人類行為已到了您難以容忍的地步了,您何不大發慈悲一次結清,將賜予人類的全數收回算了?何苦動輒製造這許多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慘劇?

此時此刻,無語問蒼天!

20031227

【驚聞伊朗著名觀光古城巴姆於2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6.7大地震,死傷難估計。巴姆市舊城城堡——兩仟年歷史古蹟。古絲路上商業中心。世界最大泥磚建築物。舊城堡是回教出現前的建築物,樓高五層,全部用未經燒製的磚塊建成,市內大清真寺乃西元十世紀遺物。巴姆市是個綠洲,有「沙漠翠玉」之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巴姆列為世界文化財產之一……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