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臺北市搭錯車,迷路了!

臺北市是盆地,很大,很熱鬧。夏天跟蒸籠一樣收集熱量煮人肉火鍋。人多車多空氣不佳。有的東西比臺中貴,有的東西比臺中便宜……這是我對北臺灣第一大城的既定印象。

基於對定居了半世紀的臺中之忠誠,我不特別喜歡臺北,但也說不上多討厭她。畢竟,兩個弟弟和老朋友新朋友都在此都市叢林中,安頓了巢穴,每日玩著生存遊戲。

定居免了,偶爾去臺北玩玩做客倒不錯——我這麼想。

人哪,真的不能太天真,太自以為是。現在,我成了半個臺北人了!

所謂半個臺北人,是因為雙親年邁,一個失智一個行動日漸不便,為了方便弟弟們就近照顧,不得已帶著外勞搬到了臺北。而“母親在的地方就是家”,娘家在臺北,自然而然我也就成了半個臺北人。

做為半個臺北人,不壞!去臺北有地方吃住,既可陪失智日益嚴重的母親,又方便跟老朋友新朋友歡聚,兩全其美,美呆了~~~喲!!

才~~怪,我忘了我是路痴,一點也不美!

嗯,活到這歲數,我當然知道出了自家大門,就不辨東西的可怕。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出門時我最大的恐懼一直是——會不會迷路?

話扯遠了,拉回來——話說在臺北待了一星期,趁星期天市公車跟長途車應該都沒啥人,收拾了小包袱打算回臺中住一星期再去臺北。

我仔細觀察過,下得樓來兩步路就是公車站牌,很方便。為了確定沒坐反方向(搭火車也常有這恐懼),我特地進了麵包店請教——『請問,我要去火車站,是在這邊還是對面搭車?』老板娘很熱心,一再強調“就在這邊,不要搭605”。

結果,我由京華城坐到了南港!

怎麼會這樣呢?我人在臺北市,又問的是如此白痴問題,顯然是鄉下來的外地土包子,那“火車站”站指的“一定是”臺北火車站嘛……我這麼想。但那老板娘是怎麼想的,我可是真的不清楚說。

總之,我發現車子愈走愈奇怪,入雲高樓漸稀,遠山卻入眼清晰可見……天啊,這車不是繞行,是規矩照行——我……我搭錯車了!

請教了司機大人,我決定不聽他的——什麼什麼坐到火車站搭火車,火車站在哪?車票窗口在哪?班次呢?要等多久?到了臺中及時有公車可搭?

當機立斷,我下車!

這次,我“挑”了個戴眼鏡,外表看來很聰明的年輕女孩不恥下問……哎喲,大家一定許久沒遇到我這種白痴了,有點兒興奮,一下子,三個人同時七嘴八舌地熱心告訴我歸鄉之路如何走。

我承認,當時那狀況我很慌。

眼鏡姑娘告訴我去搭捷運。捷運?在我看來,臺北市的每一捷運站都像中古世紀迷宮,等找到正確入口、正確票口、正確使用、正確上下車、正確走出捷運站、再正確找到臺北公路西站……只怕都下午了——那時才上午八點四十分。

聲音很大,語調快速的一個女士告訴我搭計程車去火車站,坐火車到臺北火車站只要18分鐘——搭605去臺北火車站至少要四、五十分鐘。

標準國語的女士告訴我搭車去松山車站,再搭各式長途車去臺中——坐605去臺北車站至少一小時,她很嚴肅地告訴我!

我呢,別的沒有,就是有時間,要我迂迴曲折的去搭乘完全不清楚的交通工具與方式,我寧可化繁為簡,乖乖地坐605——單純是唯一選擇。

拜星期天路上無人之賜,9:14分到了公路臺北西站,9:30開車,11:40已坐在臺中我熟悉的房間內喝茶壓驚,結束了一上午的人海迷蹤……

200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