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 星期日

今天老爺過壽。老一媽非常合作--穿得很漂亮,在她最愛的王品牛排館享受了她最愛的美食。兩個多小時的用餐時間都十分安靜的埋頭苦幹,為了避免父親無法專心用餐,可以好好偷閒,我們特別讓她兩個兒子左右分坐在側~無微不至的伺候,父親則坐另一大桌。結果父親依舊隔桌顧盼張望,始終放心不下母親。席間想咳痰,旁若無人地大聲「欸欸欸」作響,咳如馬嘶,引來側目。訂位在2樓,她舉步維艱,使不出一絲氣力,上樓Frank抱上去。下樓巴斯橫抱下來。

總共吃了三個可頌麵包,幾根蔬菜棒,一丁點海鮮湯,少許牛肉,後來以「塞牙縫」為由不再進食。吃的算多,可喜可賀。

有新花樣出現─不斷洗臉。洗畢即忘,重洗如故,週而復始,阻止她還會生氣,原因是「眼睛髒髒的都看不見」。這是繼「有便」、「有痰」後的第三招。跟她解釋是因為「白內障」,她火大的回「我知道!我就該受罪啊?」溝通過程中還氣若游絲地冒出一句「你看看我,不就像個死活人啊…啊?」皮包骨的身影坐在洗手台邊一直抹臉,一直抹臉,搞不清楚眼前白濛濛一片為何抹不去。

分散她注意力時,跟她提中午去吃了王品。她當作第一次聞訊,念念有詞的說「好,大家一起去,待會兒老頭子回來我同他說。」我們說剛剛吃回來了,她硬是不信,直說亂講亂講,還端出一套辨證法:「吃牛排是很慎重的事,很久才吃一次,你當我難得吃一次還會忘記啊!」但她的確徹徹底底忘光了,前後不過一小時光景。

她的忘性也實踐在巴斯身上。她看到這外孫,第一句冒出「啊,你好久沒回來啦…」接著問「這些日子你上哪去啊?」聽到「在台北」,嘀咕兩句「喔,在台北啊…」然後再問「忙不忙啊?」這四句話成了一套劇本,巴斯每次只要站在姥姥眼前,她都會把這套劇本搬出來重複順一遍,一字不差,聽到第三輪「在台北忙不忙啊」的時候,巴斯顯得好難過。

小弟妹送爸一束粉紅色玫瑰,最後成了媽的玩物。走到哪裡都要看到花,甚至要用花引著走路。巴斯要逗老太太開心,抽出大把玫瑰花中的一支給姥姥,老人家瞧著激動的喊著:「放回去放回去!這樣(花根)吸不到水!」後來發現花很難插回包裝紙中,她還會出主意:「剪短一點啊!」

Frank一家人上火車後,發生大地震。媽大聲嚷嚷「有地震啊」,還回憶起「過去台中一直常地震」(921)。但過兩分鐘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地震,她又變成了疑問句:「有地震啊剛剛?」然後矢口否認「沒有,我怎麼沒感覺出來。」最後自圓其說「可能是我剛剛睡覺時發生的。」她難得注意電視新聞畫面,算是久違的專心狀態,還會指著大批來往救難的消防員、警員有感而發:「街上好亂啊。」

晚上吃過飯後乖乖吃藥~安然入睡~算是一天又“平安”渡過-------。

(本篇日記乃我兒巴斯光年回家見姥姥情況後,難過得不知如何是好,內心衝激不能自已,見老媽疲累,特別代筆,以舒發些許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