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 星期五

今天上午去榮總。

自大弟Frank回來,咱娘的狀況“好得出奇”。一度,父親還一廂情願的強調著:「妳媽情況極好,不必去榮總瞧醫生了,免得累壞她云云----。」真是的,父親是擔驚受怕又勞累的,頭腦糊塗了~自母親發病診斷為老人失智以來,他總是如此--母親狀況差些,他一個想法;狀況好些,他又一個想法。翻來覆去的,為此很擔誤了點兒事。(請外勞即一例,母親稍好些,照顧沒那麼累,他就說不需要-----直到他真的累到每天得去做復健----)“反正都掛好號了,媽的精神這麼不穩,就聽聽醫生怎麼說吧!”我跟大弟這麼回老人家。去榮總於焉成行。

有了上回“逛”榮總的經驗,加上老太太早上不但乖乖喝了鮮奶,吃了半套燒餅油條,也喝了水~精神較前次好,這回大伙駕輕就熟--押証件取輪椅,一路七轉八彎熟門熟路的抵達身心科。(奇怪的科名,其實就是精神科。大概是避免刺激已受不了刺激的病人吧?我猜。)瞧瞧目前診號~還早咧。老太太嚷嚷“冷死了”,我們便被她“指揮”著『那邊,那邊有太陽』『這邊不好,有煙味』『這邊冷颼颼的』『這裡風好大』-----總之,就像頤指氣使的白二奶奶,沒錯!

醫生聽完老弟來之前父女倆的煉獄生活和之後這一天一夜的“正常”,居然仍是雲淡風輕的態度。為什麼?為什麼會判若兩人?為什麼按時吃藥仍逃不掉過去十天的惡夢?我們到底該如何好?

沒有標準答案!

老人失智的兩大徵候--『記憶錯亂』和『精神不定』。“愛憶欣”藥丸可助病人不致於反覆做同一動作(不斷要求吃飯、一再洗臉刷牙、一再洗手、上廁所---),而“乖乖藥”安定病人情緒。我們摸不著門道的就是“乖乖藥”的效果!另外母親還有“幻想症”(她的痛、喘不過氣等等,都不是真的)如果每天都像老弟在時這般,只是照顧累些,完全不會增加我們困擾的呀!那母親的『不能呼吸』『堵住了』『喘不過氣』------是啥意思?--我們問醫生。

「這就是痴呆症狀,我再給你們換個藥試試。」醫生如此回答。

我不覺得醫生是在敷衍了事。『老人痴呆症』原本就是每人症狀不同,情況各異。家人在照顧和給藥之間是靠摸索和長期觀察、實驗而找到最佳方式。問題是在這之前~痛苦、漫長又無助的家人該如何是好勒?誰能告訴我?

(在榮總身心科有一奇怪現象:三個診間滿滿病人,只有三個老人,其餘全是青、壯男女。???--------)

(在榮總還因好奇去“玩”了測血壓的機器。太太太離譜了--我,一向血壓標準的我~高血壓156,低血壓98,脈跳80,搞什麼?咱們高齡82的老爺高血壓121,低血壓89,脈跳70-------這,這,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