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 星期日

母親早上喝了半杯鮮奶後,嚷嚷想尿尿。父親觀顏察色,知道接下來她想大號,便為她灌了腸讓她舒服些,誰知這又是無奈無助的一天之始。

從上午開始,由她僵硬的四肢、痛苦發皺的臉、曲膝走路(我們抱扶著走)一寸寸的挪,我們就有心理準備:今天不妙!

整日聽著她痛苦呻吟,重覆呢喃著﹕『喉嚨有痰』『喉嚨堵住了,不能呼吸』『口好乾』『喉嚨好痛』『喘不過氣』----精神非常差。整天不肯吃喝--哄、騙都不肯喝水。常坐不住,說是『堵住了』。已無半分體力,起、坐、行、臥,都得我們全力抱扶。已全無自主行為能力。

最讓人瞧著難過的是她的眼睛--浮腫、不肯張開。用熱毛巾輕輕為她雙眼作熱敷,揉揉她眼角不斷溢出的不自覺淚水,她緊閉眼微笑點頭。下午為母親洗澡,尚好。

父親做晚餐時,我扶筋疲力竭的母親回房躺下,握著她手聽她呢喃『喉嚨有痰』『喘不過氣』----感到她的身體隨著輕微打呼而放鬆,知道她睡著了。累了一整天,不吃不喝,阿彌陀佛,她總算睡著了。我們才吃完晚餐,她已清醒,看來狀況良好,雖不肯吃飯喝水,但在我由電腦中點出一張張老照片讓她指認影中人時,父親趁她分神,一口氣餵她吃了五粒草莓~至少補充了一丁點水份吧?--也該裝些東西入肚了,整天滴水未進。

父親感慨萬千:「妳媽老嚷她做錯了什麼受這罪,我們又做錯了什麼?」

「人受罪不就是還前輩子未了的?她前世不知做了什麼,你嘛,你前輩子欠她的。」我邊洗碗邊跟趁老媽小睡喘口氣的父親閒扯。

父親笑嘆:「我受這大罪哩!」

「那你就是好幾輩子都欠了她的--幾世恩怨今生還吧!」

「是啊,」父親笑道:「不這麼想可怎受得了啊!」

母親是好命還是壞命呢?沒見過有人對老婆無怨無悔愛到這地步的了。特別說娶母親後,接下我姐弟三個拖油瓶重擔,他也甘之若飴,幫著母親養育我們,臨老還不得享清福,有的只是更沉重的負擔。

夫妻是緣,此為善緣乎?依我說--情債而己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